打造24小时青年创新生态圈,探索“静安青年驿站”,静安共青团将有这些大动作
2022-11-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培育更多的“青年种草官”“青年打卡群”、打造24小时青年创新生态圈、探索“静安青年驿站”短期居住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如何让静安青年应有“静”有,一见“青”心,记者从静安团区委于今天召开的“卓越城区人人向往、卓越青年人人出彩”静安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单位会议暨青年发展型城区、街镇建设试点工作部署推进会上获悉,未来几年,静安将有许多大动作。

探索“静安青年驿站”短期居住服务

为青年提供舒心港湾

静安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团区委书记吴佳妮介绍了静安区青年发展型城区、街镇建设试点工作情况。

据其介绍,静安将为青年创新和人才集聚打造“安居之城”。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数字化、多样化、高品质、个性化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丰富便利,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民生服务和保障措施进一步完善。“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加快建设,商旅文体产业融合发展,文化、时尚、消费、艺术等多样化体验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供给更加充分、均衡、多样,儿童友好社区服务网络全面覆盖;构建“保障房、公租房、人才公寓”等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完成5000 套租赁住房建设和供应;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教育公共服务能级持续提升,使静安成为上海更具魅力、更有温度、人人向往的高品质美好城区。

根据“卓越城区人人向往 卓越青年人人出彩”上海市静安区关于青年发展型城区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未来静安将多措并举缓解青年住房压力。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完成5000套租赁住房建设和供应,积极解决新市民、青年等住房困难问题。探索“静安青年驿站”短期居住服务,为来静安求学、就业的青年提供便利的舒心港湾。

此外,静安还将加强优质人力资源的住房保障。完善人才安居政策,构建与区域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公寓体系,吸引高端人员集聚,助力区域战略发展。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功能定位和引才需要,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主体的人才安居房源筹措机制,持续增加房源供应规模,有序扩大区级人才安居受益面,到2025年,全区用于人才安居的租赁房源规模计划达到5200套。

精心改造推出“先锋广场”

打造党建带团建的初心传承之路

卓越青年人人出彩,青年在城区更有为。吴佳妮介绍说,静安将助力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国家认同和爱国情怀。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为核心,助力落实静安区“红色遗址保护、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品牌打造”三大行动,擦亮“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名片。开展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遗址发掘保护工作,精心改造推出“先锋广场”,打造一条党建带团建的初心传承之路。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青少年仪式教育和团队组织教育,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国民教育全过程、青少年成长全过程。

“我们将助力创新传播形式,助推爱国情怀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融合‘静安新青年’等新媒体途径与传统教育,培育和树立价值模范和青年偶像,积极引导青少年内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吴佳妮介绍说,静安将拓展“青声说”“JA37民星讲师团”“奋斗之声”公益分享会等品牌项目内涵,弘扬向上向善的时代主旋律。正面引导社会舆情,勇于与网络不良行为作斗争,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核心力量。

此外,静安将积极拓展消费新体验、新模式,开发更多吸引青年的服务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等新消费,积极构建“1+2+X+N”一路二圈多街区一网络的商业布局体系,引导静安商业向更高层次,更好水平发展,培育更多的“青年种草官”“青年打卡群”。特别是在打造国有品牌、重新定义中国制造等方面,助力青年引领国潮风范,彰显爱国情怀。

在投身创新创业上当好模范

打造海外留学人员“创业首站”

会上,上海青少年创新学院静安分院暨上海大学MBA产教融合基地揭牌。接下来,静安将加强区校联动,共同着力培养更具国际视野、更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青年创新人才。

吴佳妮介绍说,为了激发青少年创先争优的活力,静安将推进“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项目,建立静安区青少年科创素养图谱,整合青少年科创联盟资源,促进学生科技创新人才的脱颖而出。充分发挥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在推进青少年科学教育方面的辐射、示范、引领作用。实施“静安梦想星”计划,积极开展学校与科技单位的合作,为青少年的科学教育提供支持。激励青少年参加“未来杯”和“挑战杯”竞赛、科技创新市长奖、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赛事和评选活动。鼓励职业青年立足岗位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

创新和微创新、小发明,鼓励申请发明专利,为静安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为了普及青少年创客文化,静安将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静安重点产业布局,开展创业培训研修,举办青年创业大赛,组织青年创业沙龙,建设创业青年社交平台和创业社群文化,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进一步完善青年创业政策体系,建立青年创业的宽容与容错机制,出台青年创业政策工具包,打造网红式青年创业集市。加强对留学回沪来静创业青年的服务,依托国际静安的区域优势和国际化众创空间集聚优势,打造海外留学人员“创业首站”。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