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金字塔型”教师专业人才梯队!虹口区教育系统启动新一轮人才梯队建设
2022-11-25 上海

梯队导师获颁聘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如何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11月25日,2022-2024学年虹口区教育系统新一轮人才梯队建设正式启动。

近年来,虹口区在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上进行了一系列顶层设计和工作部署,基于虹口教育人才队伍实际和新时代区域教育高质量现代化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实施干部人才“五梯队”和教师人才“五层级”培养工程,初步形成了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虹口品牌”。

虹口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王磊表示,本轮人才梯队建设,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人才梯队建设的思想引领;坚持聚焦实践,破解人才梯队建设的关键问题;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人才梯队建设的实践成效。

获评2022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的王新,是本轮“人才梯队”的代表。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副校长,王新在华东师大一附中建立起机制支持和组织保障,以学部为单位建立党支部,同时建立学科团队党小组,将党的领导与学部工作、学科发展有机结合。同时,她还常常走进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课堂听课。课后,她总带着满满的笔记和教师一起探讨,肯定亮点给教师以信心,提出困惑给教师以反思,合理建议给教师以启发。

王新和学生交流

课程建设是学校教育的主要载体,是教育教学的生命线。王新重视党课的系统化设计,坚持给学生上党课,与学生干部定期交流,通过上课、交流、互动,走近学生、引领学生。课程之外,学校建立了全员导师制,王新主动提出加入导师队伍,担任了6名学生的导师。与此同时,王新还专门设立了“书记有约”时间,老师们的困难疑惑、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都能够与她面对面直接沟通。

在长期探索中,王新在学校搭建了针对青年教师的“秧田培育”工程(教师青年团),针对骨干教师的“试验田育种”工程(青椒沙龙平台),面对所有教师的“大田生长”工程(名师引领和教研组实践体验平台)这三大教师发展平台,尽可能为各个年龄层次、不同专业发展阶段的教师创设专业发展的有利条件,使之获得专业发展的有力支撑,突破专业发展的天花板,更上一层楼。

如今,华东师大一附中获评上海市优秀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全校有69位教师进入区人才梯队,5年中5名教师被评为特级教师、特级校长;6年中选送4位中层干部到外校任副职,8位优青干部被选送到区里培养,5位教师成长为中层干部。

华东师大一附中的教师发展探索是虹教系统人才梯队建设的一个缩影。虹口区副区长陈筱洁表示,教育人才梯队建设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水平,要坚持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以本次人才梯队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干部“五梯队”、教师“五层级”建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