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少年的视角和话语传播体育精神,他为何与体育解说结缘?
2022-11-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本届市运会的幕后有一群特别有意思的青少年,他们不是运动员,但是却在比赛前也投入到了选拔赛中,为了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市运会、了解市运会、体验体育的多样魅力,本届组委会推出了“金牌之声”——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金牌小解说选拔赛。记者就此采访了金牌小解说员,来自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的沈天择同学。

 ◆ 锁定目标,拼搏就有收获 ◆ 

这个喜欢体育又热爱演讲的男生,说到体育就眉飞色舞,滔滔不绝。“生活在上海,我觉得很幸福,除了足球、篮球、乒乓球这些传统的体育项目外,有很多新奇的体育项目可以尝试,攀岩、皮划艇、滑雪、冲浪,身边越来越多的体育场馆、甚至商场里都有很多运动项目能让我们尝鲜”。他说,“在家门口,我们就能感受运动的魅力和快乐。我从小爱好运动,5岁的时候,我先尝试了打网球,可是由于冬季打完球就会出汗,风一吹,就感冒咳嗽,当时又有点过敏性鼻炎,父母就让我转而学习游泳。”

一年四季都坚持锻炼,训练是艰苦的,但他非常坚持,无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冬天的雨夜,都准时参加训练,游泳学习让他适应了温差的变化,增强了抵抗力,过敏性鼻炎也好了。说到练游泳,他还分享了个小故事。“2019年的夏天,我去区少体校锻炼。一进游泳馆,墙上赫然写着四个大字——‘目标奥运’,我立刻被震住了。目标太宏大了,现实是残酷的。第一天训练,我游了全队的倒数第一名,但我大概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也没觉得特别难过,就想着奥运离我太远了,我的目标只要能超过眼前的那个倒数第二名就行。于是,我艰苦训练了一个月,超过倒数第二名的那天,我甭提有多开心了。”他说记忆犹新,“那个夏天,我参加了在东方体育中心举办的五星体育上海市中小学暑期游泳比赛,第一次在这么专业的游泳场里比赛,心情特别激动。虽然那次我只拿到了男子25米仰泳的十五名,但是,我觉得一个暑期刻苦训练,让我学会了锁定目标、奋力拼搏,就有收获!”

 ◆ 拼尽全力,坚持就是胜利 ◆ 

“那天,我简直是不要命地在踢,从对方的禁区追着球加速冲到了我方前场,直接放铲,铲到对方护脚板的那一刻,我嗷嗷大叫,一股钻心的疼。就这样,我的‘卖命精神’打动了社长,成功入编……”舞台上,沈天择连说带比划,向众人讲述着自己入选校足球社的经历。这是他上海体育宣讲团少年宣讲团表演赛上难忘的的一幕。

这个喜欢体育又热爱演讲沈天择亮亮的眼眸里,透着一股机灵劲。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问他“爱好特长”时,沈天择一口气说到:演讲、国际象棋、游泳、网球、足球等。相比之下,足球是最“菜”的,但也是最爱的。为了提高体能、提高基本功,沈天择一直坚持不懈,可以说“拼”了,也受了不少伤,但坚持就是胜利,终于如愿以偿!自豪且丝丝腼腆地讲述了上述少年宣讲团表演赛一幕,“卖命精神”使他成功拼进社团,解说这精神,使他在“体育力量 声彩飞扬”上海体育宣讲团少年宣讲团大赛中荣获了一等奖。

 ◆ 青春视角,讲好体育故事 ◆ 

无论是体育运动中还是体育解说中,相信努力拼搏,哪怕进步一点点,也是进步。“我眼里体育的魅力,就是锁定目标,坚持不懈!就像自已学习游泳和参赛,只要能超过那个倒数第二名,那就是进步,这就是体育的精神。”沈天择充满信心告诉记者,“现在成为了一名体育解说员,对我而言,这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不仅需要体育知识、演讲能力,还需要应变能力。”他表示,“会为自己喜欢的事而继续努力,用青春的视角和语言讲好上海的体育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体育宣讲团自2020年12月21日成立以来,上海体育宣讲团志愿服务队就肩负讲好上海体育故事,传播体育精神的责任。2021年,恰逢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举行,上海体育健儿摘金夺银,丰富了上海体育宣讲团志愿服务队的创作素材,上海体育宣讲团全年先后组织了30余场宣讲活动,直接参与宣讲人员70多人次,线上线下参与观众达10万人次。宣讲活动覆盖面广,针对性强。除宣讲活动外,上海体育宣讲团志愿服务队还参与了上海市体育局系统五四主题微团课展演和庆祝建党百年精品党课展演,以体育文化展的形式创新宣讲体育故事、传播体育精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