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观众零距离互动,美术馆化身“游戏场”,一场艺术与观众的“双向奔赴”
2022-11-27 生活

为了让更多的观众能看到这些难得的艺术瑰宝,宝龙美术馆特别准备了大量的视频素材,开设了线上展览。本文图片 青年报 杨颖 摄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接受艺术熏陶逐渐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在众多博物馆、美术馆中,宝龙美术馆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它的特别在于,无论从哪个角度,你都能体验到恰到好处的温度,感受到让人身心愉悦的人文关怀,以最放松的姿态去享受艺术的美感。

  一条狗的突然走红  

今年6、7月间,有一条微信突然走红。

3月10日,宝龙美术馆临时闭馆,一条怀孕的狗天天在美术馆的草坪上转悠,到处找吃的,工作人员出于对小动物的爱护收留了它。当时,留驻的工作人员自己也面临物资匮乏,但还是千方百计寻找食物喂养它。他们向餐厅工作人员求助,翻出冰箱里的库存,在例行采购时自掏腰包买来狗粮。

4月初,一窝小狗出生了,狗妈妈却跑没了影。保安将小狗收养下来,找来奶粉用滴管喂。7只小狗存活了1只,两三个月的时间,毛茸茸的小家伙长成了可爱的萌娃。

6月份,工作人员陆续上班,小哥哥小姐姐们发现了这只萌萌的小奶狗,一个个都喜欢得不得了,每天总有人去逗逗它,给它带一些吃的。媒体策划部的袁娜还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写了一篇微信文章。

照片上小奶狗萌气十足,文字生动活泼,充满爱心的故事引来了人们的关注,小狗也因此而网红,有记者来美术馆,总要去“采访”一下小狗。

而对于宝龙美术馆来说,小狗的故事实在微不足道,美术馆几乎所有的细节都在体现它的温度。美术馆没有围墙,一条绿草坪,几棵小树作为分割,走在人行道上,你会觉得美术馆与你没有距离,抬腿即可走进去。门前的广场很宽阔,附近的居民即使不进入展馆,也可以在这里休憩散步,甚至遛狗。

美术馆也不设重岗,只要绿码就可以进入。大厅之宽大是上海的艺术场馆少有的,大厅里一溜桌椅,没有要你消费的意思,自带保温杯也可以坐在那里享受悠闲时光。

有了关心人的一颗心,自然所有的细节都会让人如沐春风。

记者也问起那只小狗。副馆长张琰笑着说,它现在很幸福,也很忙,不同的人教它讲不同的话,有普通话、河南话、上海话、英语,要学4种语言,弄得它有点困惑。

  属于每个人的艺术最鲜活  

采访宝龙美术馆,正逢《伏流:日本当代艺术的新未来》开展,16位日本新生代艺术家近百件绘画、雕塑作品,展现了超越国家、文化层面的社会差异,以及超越了性别与民族的差异,营造自然环境与人类社会新关系的理想。

宝龙集团董事长许健康先生是一位收藏大家,他钟爱中国水墨,从张大千到齐白石的作品都有收藏。不过,张琰告诉记者,许先生近年来也关注世界当代艺术家的创作,这些作品,构成了世界艺术的当代潮流和发展。也因为如此,宝龙美术馆在计划展览的时候,会将展现世界艺术当代走向的展览作为重点之一。而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会尽量拓宽艺术展的观众面,因为,只有让更多的人走进美术馆,美术馆的艺术教育功能才能得以实现。

宝龙美术馆的1号展厅是一个特别的空间,高达9米的空间,一棵雪白的树矗立其间,为这座艺术宫殿带来了极大的张力。以螺旋上升的廊道作为作品的展陈空间,观众一路徜徉间,看尽了世上最美的画。这个展厅,原本是作为许先生重要收藏品的常年展览空间,去年11月,这个展厅与另外5个展厅开设了一次重头的特展,将许先生的珍藏一并展出。

为了让更多的观众能看到这些难得的艺术瑰宝,美术馆特别准备了大量的视频素材,开设了线上展览。最多的一次直播,同时在线的观众超过了2万人。

而即将结束的“用光召唤:超存在主义空间数智化大展——很西汉”更是以光学电子为媒介,结合声画、光影、造迹等艺术呈现方式,重塑历史古境,每周五至周日还特别开设“游戏场”,让观众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进入展览情境,进行游戏互动。这样的沉浸式展览,在当下的艺术展览中并不多见,却吸引了大量的观众。

  烟火气也是一种优雅  

孔子闻韶乐“三月而不知肉味”。张琰却告诉记者,“肉味”也可以是艺术的一部分。

宝龙美术馆重视展览的质量,也不忽略作为美术馆辅助的实用性功能。张琰对美术馆艺术商店的小伙伴们称赞有加,她告诉记者,这里的艺术商店不追求简单的展览衍生品,而是以高质量的IP和精心的再创作向观众奉上了极其精美的艺术品。

这里的艺术商店明显略大,陈列的艺术商品数量不多,却件件养眼。一个硬纸盒装着两只玻璃杯,精致小巧,经解说才知道,原来,杯子的图案是齐白石老人画的红叶,配上玻璃材质,晶莹剔透。杯子的造型也很独特,半圆形的杯底,是喝威士忌的摇摇杯,倒上酒,放在桌上轻轻一推,酒液在杯中晃动,两片红色的叶子在酒液里时隐时现。

另一套螺钿漆器也很吸睛。大红的盘子上,银亮的螺钿仙鹤展翅,整件作品喜庆而不落俗套。

启功先生文、字俱佳,一套启功题字笔记本,字字精美,意趣盎然,让人拿了笔记本舍不得往上写一字,唯恐玷污了这位大家的字迹。

如果说,宝龙美术馆的展都是精品,那么,宝龙美术馆的艺术商店其实也是一个精品展。

展览之外值得去的还有艺术餐厅。美术馆的餐厅设计独特,门口的小天井不大,但小桥流水、假山绿植一应俱全。天气好的时候,邀二三好友,点上一杯咖啡,会有坐在江南园林品茶的感觉,据说这里曾经吸引了好几部影视剧取景拍摄。

餐厅设计有几分北欧风格,圆弧形的门洞,黑白两色的室内空间,透出几分宁静。观展归来,可以在这里尽情回味,也可与同好之人交流切磋。

张琰说,他们打造艺术餐厅,并不仅仅将它作为美术馆的辅助性设施,她希望这里可以成为艺术爱好者的聚集场所,有空来坐坐,甚至点一份午时简餐,想来这里的餐食会有另外一番风味。

如果你准备去宝龙美术馆,不妨先去购买一份99元的2022青春上海魔都文艺通票,只此一站便值回了票价,何况可以逛遍37个上海知名文艺场馆呢。

■文艺通票购买链接

1.青春上海Act+实体卡版

限量特惠价:99元/本

2.青春U选电子券版

限量特惠价:99元/本

长按识别二维码,进入青春U选购买,电子券密码发货更便捷,通票体验更早一步。

扫码购买2022青春上海魔都文艺通票

3.企事业单位团委、工会、HR部门如需团购,可致电021-61173722咨询。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