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营造好生态!陈吉宁调研杨浦区
2022-11-27 上海

11月26日上午,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在杨浦区调研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点领域用心使力,牢牢把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营造好生态,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杨浦区持续推进滨江岸线贯通开放,规划建设集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研发转化、休闲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复合滨水区。陈吉宁来到杨浦滨江杨树浦水厂段,察看滨江公共空间开放打造情况,听取总体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等介绍。沿途栈道上随处可见健身的市民、观光的游客以及摄影爱好者。

陈吉宁说,从“工业锈带”变为“生活秀带”,建设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世界级滨水城区,杨浦要有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目光要更长远,视野要更开阔,算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账、综合账。认真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着眼杨浦滨江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结合工业遗存保护利用,持续推进公共空间开放、服务能级提升,加快区域转型步伐、促进产业升级,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在人民城市建设上不断创造新经验、提供新样板。

由上海第二钢铁厂原址改建而成的互联宝地,是中国宝武与杨浦区央地合作打造的特色产业园区,目前已集聚一批高新龙头企业,正在形成以在线新经济为核心的产业集群。陈吉宁察看园区沙盘,详细了解园区盘活存量工业用地、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相关情况,就进一步集聚高新企业、打造产业集群、提升园区经济密度等与相关负责同志深入交流。他说,要把握城市数字化转型新机遇,持续盘活存量、释放增量、提升质量,做好特色产业园发展的大文章,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生态。要不断优化提升园区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推进服务共享,使园区和企业更好同频共振、共同成长。

随后,陈吉宁走进位于互联宝地的美团综合指挥中心,通过实时大屏了解企业消费大数据,察看产品实物、应用场景,听取企业在技术创新、产业应用、业务模式等方面的探索进展,并与美团骑手们亲切交流,仔细询问日常工作生活情况,感谢他们为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作出的贡献。他说,快递骑手作为新业态从业人员,与城市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大家就像勤劳的小蜜蜂,奔忙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企业和相关部门要加大关心力度,结合新业态职业特点,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保障和安全教育,让他们在这座城市更有安全感、归属感。

陈吉宁还来到杨浦区湾谷科技园,走访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了解企业产品研发、应用前景和运营发展等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助力城市治理的想法建议。该公司经过多年技术攻关,建成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平台,为行业发展、大众市场等提供精准服务。陈吉宁说,上海产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资本市场发达,为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欢迎各类企业发挥各自优势,把更多新技术率先在上海落地应用,更多新模式在上海探索实践。上海将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帮助各类企业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上海市领导诸葛宇杰参加调研。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