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免疫“防火墙”,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很有必要
2022-12-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近期国内本土疫情反弹明显,部分省市阳性感染者人数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受外省市疫情溢入影响,本市近期每日新增阳性感染者数明显上升,社会面感染者相应有所增加。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日研究制定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在此,专家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做好个人防护是防控新冠肺炎的最主要的措施。其中,对于老年人,特别是对于高龄老年人来讲,应种尽种、全程接种、加强免疫接种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

填写信息表、工作人员帮忙刷身份证登记、医生现场进行健康询问与筛查,签署接种当日“知情同意书”……在徐汇区龙南家园邻里汇,75岁的居民陈老伯,在龙南六村居委干部的陪同下,接种了第一针疫苗。

作为家里唯一还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家庭成员,陈老伯告诉记者,自己对医学知识不太了解,加上以前心脏不太好,所以陈老伯一直都不敢打疫苗。最近他在电视上看到了许多新冠疫情防控的消息,以及关于老年人接种疫苗的科普宣传,于是决定前来接种疫苗。”

据介绍,小区居民接种意愿比较高,大多也愿意配合居民区工作。接下来,他们也将继续向尚未接种的居民普及疫苗知识,让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都能完成接种。

据介绍,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病毒,全人群易感,而在易感人群当中,最脆弱的就是老人。因为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年轻人要弱一些,而且大多有各种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相较于成人和儿童,重症和死亡风险是非常高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于预防重症、预防死亡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那么,老年人很少出门、住址偏远,要打疫苗吗?有的老年人可能觉得在家里待着,很少出门,或者在边远的农村,也不去外地,因此感染风险应该是很小的。事实上并不是。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因为它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的特点,以及疫苗接种覆盖率的提高,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如果无症状感染者的家人回到家里,势必就给老人带来感染的危险。

不少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应注意什么?老年人接种的时候,如果有基础性疾病,建议在平稳期进行接种,有些老年人如果拿不准,建议咨询接种医生或者临床医生,评估是否能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老人可以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流程和疫苗相关的知识。在接种过程中,建议老年人由家属陪伴做好接种工作,防止出现一些意外摔倒等情况。老年人在现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之后需留观30分钟。如遇到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之后出现不适症状,持续时间比较长的时候,建议尽快就医,如果怀疑和新冠病毒疫苗有关系,也要尽快报告。

在此,专家提醒,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但没有接种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没有全程接种的要尽快补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之后,符合加强针接种的老年人群,到了规定间隔时间,要尽快开展加强针接种。

除了及时接种疫苗外,市卫健委提醒,广大市民进入公共场所时,主动扫“场所码”,并向场所现场工作人员展示扫码结果,或者通过“数字哨兵”亮码(或者扫身份证)进行健康信息核验。请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自觉遵守扫码秩序。未能正常扫码时,主动向现场工作人员寻求帮助。扫码情况存在异常的,应当主动配合场所和相关部门应急处置。

同时,继续加强自我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要继续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同时做到定期测核酸、主动扫场所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