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慧眼”助盲人走出家门,2600名困难盲人免费适配“智能助盲帽”
2022-12-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残疾人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许多视障者常常依靠家人陪伴出行,现在,新一代无障碍助盲辅助器具——“智能助盲帽"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今年,上海将“为2600名困难视力残疾人提供智能助盲辅具”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戴上“智能助盲帽”,盲人碰到障碍物会提醒,遇到路口会告知,去餐馆菜单自己点。据了解,“科技慧眼”正改变越来越多视障者的生活,从此与单调、乏味、孤独、寂寞说再见。

 ◆ 有了“智能助盲帽”生活大变样 ◆ 

该实事项目明确规定,本市户籍,18周岁以上且不满65周岁,属于“上海市残疾人精准帮扶补贴发放系统”中困难达到规定要求的持证一二级视力残疾人,经评估与培训后,可免费适配“智能助盲帽”。目前,全市符合条件的2600位困难视力残疾人已免费适配到“智能助盲帽”。

由于糖尿病并发症,10年前陆先生变成全盲。日常生活、去医院看病等必须依靠一同生活的80多岁外婆。自从年迈的外婆卧床之后,他的生活变得更加艰辛,基本生活都需要助残员和志愿者照顾。

“最要命的是看病。”陆先生说,糖尿病并发症导致肾衰竭,他需要每周三次去嘉定区中心医院做血透。每次看病,街道、居委会都要派车接送,到了医院还要由护工帮助带到血透室。“经过前期筛查、适配评估,陆先生符合这次市政府实事项目适配条件,参加培训后,他于今年8月拿到了助盲帽。”嘉定区残联的工作人员说。

自从戴上智能助盲帽之后,陆先生的生活彻底变了。每次做血透,他只要戴着助盲帽、手持盲杖,就可以乘坐公交去嘉定区中心医院,途中遇到问题也可以向亲友或后台客服人员求助。生活所需的油盐酱醋、大米等必需品,他可以戴着助盲帽自己去超市购买了。原先封闭在家的他,现在可以独自去小区散步了,与小区居民的交流多了,人也变得开朗了。

11月25日下午,首批适配到助盲帽的9位盲人,戴上助盲帽,在结队帮扶志愿者的陪伴下,信步走上台阶,“眺望”浦江两岸,用“科技慧眼”领略外滩美景。

盲人薛女士“观看”了第一站人民英雄纪念碑后,又兴致勃勃来到第二站——外滩景点介绍,她用助盲帽对着景点介绍文字,助盲帽轻轻读出“外滩位于上海市黄浦区的黄浦江畔……”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来到黄浦江岸‘观’景。”薛女士格外激动,边听解说边表达她此时的心情:“以往只有在丈夫陪伴下才会出家门,有了助盲帽,以后就可以自己出家门了。”

 ◆ 智能辅具助推视障者放心出行 ◆ 

“残疾人使用的辅助器具有近千种,但视力残疾人适用的辅具不多。一直以来他们只能依靠盲杖和家人陪伴出行、生活,大多数人每月只能外出两三次,有的甚至根本出不了家门。”

据一位长期从事本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工作的工作人员介绍,适合视力残疾人使用的辅具主要有盲杖、导盲犬、盲人电话、盲表等,品种非常有限。几十年来供视力残疾人使用的盲杖虽经多次改良,从最初的简单木棍,到现在经久耐用的碳纤维杖杆、杖尖会滚动闪光(便于提醒周围的人),但都局限于起到‘探路’作用,没有出行引导功能。”

这次提供给视力残疾人的助盲帽,既有识别、防撞、信息播报等功能,又有卫星定位、视频导盲功能,为视障者居家或外出提供导盲信息,紧急情况下通过家人或客服人员协助引导,保障安全到达指定地点。“文字识别”功能可以帮助识别并念出眼前的文字;如果把钱放在助盲帽前,它会识别眼前的人民币是多少元。

 == 相关 == 

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残疾人“云上文化”系列活动品牌发布

为了让更多残疾人的文化需求、文化成果被看见、被关注,历经三年打造的“云上文化”系列活动已经成为服务上海残疾人群体的一项品牌文化服务。经过公开征选和专家评议,上海市残疾人“云上文化”系列活动正式发布品牌名称、品牌标识和宣传口号,借此更好打造这一服务上海残疾人数字文化需求的主阵地,提高残疾人文化工作的显示度。

上海市残疾人文化体育促进中心日前面向全社会公开举行“云上文化”品牌名称、品牌标识和宣传口号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数百位参赛者的近千件作品。经过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7所高校相关院系专家的评审,最终形成了上海市残疾人“云上文化”系列活动的品牌名称为“阳光文化云”,宣传口号为“向阳而生,逐梦而行”。

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云上文化服务形式新颖活泼,内容深入浅出,具有极强的可触达性,受到了残疾人普遍欢迎。在今年的五场云上文化特色直播活动中,单场观看人数最高突破四万人,观看总人数突破十万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