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中青年版画家邀请展揭幕,“新海派”版画初现端倪
2022-12-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上海是鲁迅先生倡导新兴木刻运动的发生地,而上海为引领的长三角地区也从来都是中国版画艺术的高地。第三届长三角中青年版画家邀请展今天在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揭幕,这个展览代表了长三角地区中青年版画艺术的最高水准。

“长三角中青年版画家邀请展”作为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长期运作的品牌展览,以“双年展”的方式呈现,今年第三届的规模进一步扩大,规格也不断提高。与往届不同,今年的展览更加强调三省一市的紧密联系,仅来自长三角策展团队的专家就达7人,经过反复遴选,最终有48位中青年版画家的90件作品。

上海是中国近现代版画艺术的发源地,在上海的辐射作用下,长三角地区的版画也一直彼此关联,兴兴向荣。来自江苏的青年策展人朱珂橙告诉青年报记者,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都有着相似的版画发展历史却又有各自的特色的历史进程和艺术语言体系,中青年艺术家这一承上启下的年龄阶段也在长三角内各地版画创作中占有者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次展览既能看到当下最年轻的版画创作者如何打破陈规,思想与技术的相辅相成,又能看到成熟艺术家是如何深入探讨自己的创作题材。”而这种不断突破创新的特质,也是长三角版画艺术得以不断发展的重要原因。

从新兴木刻运动开始,版画一直就肩负着反映时代,呈现人民状态的使命。这一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在今年长三角中青年版画家邀请展中显得尤为突出。来自安徽安庆市美术馆的青年策展人徐健表示:“我们发现作者的视角非常丰富,中青年版画家们关注时代,关注人与自然,关注人与环境,关注人与社会的和谐,凸显了当下社会环境和流行文化对他们的影响。”

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执行馆长、策展人熊友飞告诉记者,在展出的作品中,人们看到有更多的新生力量出现,他们对版画的探索不仅是形式层面,更多是对版画本体语言进行分解和重组,不断拓展版画的边界定义;他们不局限于版画的固有样式,而是关注版画在当代语境中的界限和审美问题,用开放性的姿态、严谨的实验态度实践当代青年艺术家的追求,引领当代审美下的价值取向和艺术精神。

记者了解到,“长三角中青年版画家邀请展”从几年前首届开始就制定了长期的推行计划和目标。今年着重研究了长三角区域内本土中青年版画艺术家创作过程,利用美术馆的优质资源以及艺术家的创作手稿、草图等,记录、呈现江南版画在年青一代手中的传承、发扬,进而汇集、梳理和构筑出长三角版画的发展脉络。来自虹桥半岛版画艺术中心的青年策展人徐增英说:“长三角中青年版画家邀请展未来在三省一市中青年版画家们良好的交流和互动中,必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勇于建设先进文化而努力,为塑造版画艺术的“新海派”而努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