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小学主题式综合实践活动绽放异彩
2022-12-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九子公园”里,孩子们滚圈子、扯铃子、抽陀子、造房子、跳筋子;大操场上,“小画家”们手执画笔用心描绘着“一江一河”的美丽;道法课上,学生们通过观察、访问、调查、分析、研究等方法了解后世博时代上海城市的变化……经过一个月的实践,黄浦区中华路第三小学第二届“芳草杯”落实“双减”教学研讨活动顺利落幕,别样的课程、有趣的展示、创新的体验让小学生们收获满满。

中华路第三小学是一所坐落于上海老城厢内的百年老校,秉承“培植生态百草园,共育中华学子情”的理念,学校深耕课堂、深研课程,致力于培育有家国情怀、文化根基、海派特质、国际视野的中华“小八腊子”。激活“百草园”绿色生态教育是学校近几年思考并实践的首要问题,学校梳理城厢历史文化优势、融进黄浦红色经典优势、开发学校家长资源优势、借助社会能源优势,为学生的成长创设了一个个真实的学习场景。

2017年起,中三小学与世博会博物馆共同开发实践了馆校共建课程——《“小八腊子”玩转世博会博物馆》,经过5年的实践研究,至今课程已升级到3.0版。2022年上海旅游节“最上海 苏州河”的主题活动给学校孩子们带来了灵感,讲城市背后的故事、讲上海发展的故事、讲黄浦未来的故事,“小八腊子”们自信满满,于是《滨江寻美》小学主题式综合活动诞生了。

围绕《滨江寻美》主题,综合活动延续了《“小八腊子”玩转世博会博物馆》课程总体设计、实施思路,以孩子为活动主体,链接他们的生活实际和社会经验,以博物馆为点,黄浦滨江为轴,后世博时代文化为魂,围绕鲜明的教育主题,充分挖掘开发课程资源,采用小学主题式综合活动的形式,开展多学科课堂教学,引领孩子们在快乐学习中提升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成为关注生态发展、关注自然融合、关注社会发展、关注城市创新的新时代好少年。

综合活动涉及了《道德与法治》《拓展》《体育》《美术》四门学科,每门学科都结合教材内容,延伸教学内涵,设计课程方案,落实课堂学习,达成育人目标。

教学研讨活动闭幕式上,小学生们展示了参与《滨江寻美》综合活动后习得的知识技能。体育与拓展学科综合展示中,孩子们熟练地和小伙伴们玩着滚圈子、扯铃子、抽陀子、造房子、跳筋子等弄堂游戏,陆地冰壶、乒乓韵律操也是深受喜爱的热门“项目”。而在美术学科的活动中,小学生们则与市八初级中学的哥哥姐姐们携手,通过素描版画,描绘现今滨江两岸之美。

多学科联动实践,聚焦不同学科课程标准,依托在地文化,从不同视角进行教学设计,异中求同,同中融异,呈现“多课为一课”模式,探索“大视域”角度下的整体设计。中华路第三小学的《“小八腊子”滨江寻美》小学主题式综合实践活动虽为初试,但已绽放异彩。

“2022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颁布,对我们上海市新优质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向着学校内涵发展的目标,积极应对挑战,努力实践,再现项目化学习有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精心培育五育并举的中华‘小八腊子’。”中华路第三小学校长吴玮表示,在一个月的教学研讨活动中,每位老师积极参与,不仅认真参与本学科教学研讨,还走向他学科研究,并围绕 “构筑生态园”,从“精致课堂 教学反思实践”“育人方式 作业设计评价”“自主成长 观摩体验案例”等角度,撰文成集。

据悉,阶段性的展示之后,学校将围绕主题,在今后的学习中让更多的孩子通过活动,得到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