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筑根基,宪法精神入民心
2022-12-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2022年是现行宪法颁布实行40周年,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在全国宪法宣传月来临之际,近日,青浦区相关部门举行普法活动,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更好地迎接第九个国家宪法日。

在朱家角司法所、镇律师顾问团、林家村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于朱家角镇林家村联合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主要以珠溪法治大讲堂“律师讲法”形式开展,镇律师顾问团洪羽飞律师向现场群众讲解《民法典》。洪律师首先把有关婚姻家庭、房屋出租、小区物业、宠物伤人等一个个实例问题抛出来,先由大家讨论,说出自己答案,再从律师专业角度解释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22个法律问题。通过提问回答等互动方式激发群众主动地学法用法。活动现场还以拉横幅、设摊、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增加宣传氛围。最后工作人员向现场群众发放了宣传礼包,共发放宣传书籍、折页200余份,宣传品100余份。

“明法于心,守法于行”。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权威来自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朱家角司法所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主体,把普法宣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宪法精神,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盈浦镇司法所为贯彻落实“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培育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提升公民法律意识,推动基层法治建设发展,盈浦司法所联合区司法局和盈浦街道有关部门前往青浦区吾悦广场开展法治进商圈普法、法律咨询活动。结合宪法宣传的主题,各部门通过设摊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品等方式,为现场的群众讲解了宪法对于国家政治生活和人民基本权利保障的重要意义。随后,各部门按照部门职能提供业务咨询、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互动。

“祟德尚法文化馆”是青浦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实的匠心之作,旨在弘扬宪法文化,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法治文化建设。而“崇德”二字取自于新中国宪法学奠基人之一许崇德先生的名字,他出生于青浦金泽,较早提出了“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的观点,多次参与宪法、港澳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制定和修改工作,积极推动“一国两制”伟大构想落实。在充分展示金泽形象的同时发挥好青浦区法治文化阵地标杆的作用,为“绿色青浦,法治新城”这一名片增光添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