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奋进者|为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青年工程师扎根行业十余年诠释“工匠精神”
2022-12-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大国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新材料的支持,从2008年开始,中国汽车产业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趋势,对汽车专用高分子材料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但当时中国汽车产业所需求的高分子材料尤其是高端领域多为巴塞尔等国际巨头所垄断,导致了汽车产业的成本居高不下。从那时开始,身为一名汽车新材料行业青年工程师、上海金发企业技术骨干的孙刚就下定决心,要打破国外企业的核心技术垄断,成就民族品牌,彻底解决中国汽车新材料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问题。

从事新材料行业数十年,孙刚充分发挥劳模和先进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总是冲锋在企业核心技术攻关的最前线,总是啃最硬的骨头。近五年来,孙刚先后完成了汽车仪表板低温爆破技术和汽车内外饰材料暴晒技术的攻关。

彻底解决技术难题,打破20多年的国际垄断

“消费者对于汽车内饰的视觉体验越来越重视,为保证美观,现在的汽车仪表板全部采用无缝化设计。这种设计的难点在于,在紧急状态下,汽车副驾驶的安全气囊必须严格按照指定位置展开,不允许有材料碎片产生,以免对副驾驶乘员造成二次伤害。”孙刚告诉记者。这个难题曾困扰国内新材料行业很多年,难点在于材料韧性和刚性很难平衡,材料刚性太强,便无法通过低温状态下的爆破测试,材料韧性太强,则在户外阳光暴晒下,仪表板很容易出现塌陷现象。

在众多汽车厂商中,孙刚发现大众汽车对于仪表板材料的要求最高,其仪表板低温气囊爆破的条件最为苛刻,是国内汽车行业的标杆。国际新材料巨头巴塞尔垄断大众汽车仪表板材料20多年,期间国内外其他新材料厂商进行过无数次替代尝试,皆以失败告终。2020年初,因为疫情原因,大众汽车放开了仪表板材料的国产化认可工作,尽管国内新材料厂商获得了该项目,但最终都未能取得成功。

正当大众汽车对于仪表板材料的国产化工作失去了信心时,在这个关键时刻,上海金发找到了大众汽车希望能够参与仪表板材料的国产化认可工作,最终大众汽车同意了上海金发参与仪表板材料的国产化认可,但是只给上海金发一次实验机会,如果失败,大众汽车就会关闭仪表板材料的国产化认可窗口。

在这个重大挑战面前,孙刚带领的团队没有退缩,主动请缨要求主导大众仪表板材料核心技术的攻关。在该项目的攻关阶段,他凭着十年磨一剑的底气以及永不服输的精神,在3个月内阅读了300多篇英文文献以及20本中英文专著,建立了理论模型,进行了几十次材料实验,并与理论模型相互佐证,终于找到了影响爆破的材料关键技术指标。随后在大众汽车所给予的唯一实验机会中,成功通过了大众仪表板的低温爆破测试,从而彻底解决了这项困扰国内行业多年的技术难题,并彻底打破了国际新材料巨头巴塞尔在汽车仪表板材料领域20多年的垄断地位。“我时常对团队成员说,每攻克一项卡脖子关键技术,就减少一项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会越来越近。”孙刚说。

铸造“大国新材”,诠释“工匠精神”是不变的初心

为攻克一个个行业技术难题,孙刚经常半夜两三点钟还在实验室,为了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节假日和周末仍在阅读英文文献和英文原版专著,真正做到了废寝忘食。

“由于汽车轻量化的需求,汽车零部件大量采用塑料材料,塑料的缺点是在阳光暴晒下容易老化失效,而在汽车的使用年限15-20年内,内外饰塑料绝对不能因为阳光暴晒而老化。”孙刚介绍道。为防止塑料出现老化,当时行业内的普遍办法是添加巨量的抗氧剂和光稳定剂等小分子助剂,这导致汽车内外饰塑料在阳光暴晒下,非常容易出现小分子的助剂析出发粘现象,严重影响汽车零部件的视觉感受和触感。

2015年,上海大众在汽车行业内率先提高标准,要求亚利桑那整车暴晒2年,汽车内外饰材料不仅不能发生老化,更不能出现析出发粘物质,只有通过整车两年暴晒的材料厂家才能供货,这个苛刻的标准之前只有国际巨头巴塞尔能达到。接到该项目后,孙刚在2个月时间内成功攻克了该技术。2020年4月底,上海金发相继通过了大众汽车所有汽车内饰零部件的整车暴晒认可工作,这标志着上海金发在汽车内饰材料整车暴晒技术领域已经做到了行业领先。这项核心技术的攻克打破了巴塞尔在汽车内饰材料整车暴晒技术领域的垄断地位。

“核心技术不突破,单凭商务模式很难给企业带来持久的生命力。”孙刚感慨道。据悉,2020年,金发科技汽车材料模块共实现了55万吨的销量,占据全国汽车新材料市场份额的25%,在中国汽车高分子材料行业中处于绝对的领军地位,彻底打破了国际巨头在汽车高分子材料行业的垄断局面,为中国汽车工业实现产业降本以及技术提升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孙刚在为企业和社会带来效益的同时,他个人也在不断成长,2015年至今,他先后获得了上海市劳模、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工匠、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6项省部级以上荣誉,并于2017年光荣当选上海市第11届党代会代表。2015年至今,孙刚共计获得了第一作者授权专利17项,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奖2项,江苏省科技进步奖1项,攻克了众多新材料行业内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其中多项创新成果打破了国际新材料巨头巴塞尔在行业内的垄断地位,为中国汽车新材料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除此之外,作为劳动模范,孙刚还充分发挥了劳模“传帮带”作用,并成立了“孙刚车用聚烯烃材料专家工作室”,工作室为企业培养新人,为金发科技海外基地输送技术人才,并成功地引领了汽车新材料行业技术的发展。2019年,“孙刚车用聚烯烃材料专家工作室”先后获评“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及“中国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作为上海市党代表,孙刚深感使命在肩,疫情期间他第一个报名参加公司的疫情监测志愿者,并带头缴纳特殊党费支援抗疫。他积极履行任期内党代表职责,参政议政,同时担任朱家角党建服务中心领誓人。

孙刚表示:“我深深地认识到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除了个人努力外,最重要的是党和国家为中国企业营造了和平稳定的政商环境,各级组织为广大企业职工搭建了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回首过去,孙刚自豪地说,自己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汽车新材料行业,十年磨一剑的积淀使他从一个行业新人逐渐成长为行业技术专家,铸造“大国新材”,诠释“工匠精神”是他永远不变的初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