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发现|“咕卡”火了,而且从小学生到上班族都爱不释手
2022-12-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除署名外)

继奥特曼卡风靡后,又有一种名叫“咕卡”的DIY卡片在Z世代流行,不仅成为学生的社交新宠,而且连上班族都爱不释手,众多年轻人纷纷成为“咕勇者”。

什么是“咕卡”?为什么“咕卡”会流行并成为“社交神器”?近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线下“咕卡”店铺和青少年心理专家。

 ▼ 现象 ▼ 

DIY装饰卡“咕卡”居文创店C位

从小学生到上班族,都热爱“咕卡”

近日,记者在日月光的一家文创产品店注意到,位于入口处的C位,左侧C位是盲盒,右侧C位正是“咕卡”。从商品的摆放位置,可以看出“咕卡”的热销程度。一盒“咕卡”里面有众多贴纸、卡盘、镊子、立体贴饰和装饰笔,贴纸和贴饰以奶油色系为主,设计精美,少女心满满。

一位正在精心挑选“咕卡”的咕卡爱好者张小姐告诉记者,“我已经做了十几个‘咕卡’了,都是不同图案和色系的。‘咕卡’其实是韩文中‘贴卡’的音译,最初是韩国的年轻人为了更好收纳和欣赏明星卡片而装上的保护套。如今,演变成为一种文创产品,制作简单,还可以自己贴上贴纸。”

在店内记者观察到,“咕卡”难度系数可大致分为简易版和高配版,简易版的实质可以看作是塑料卡上贴上贴纸。与大多数90后童年时玩的“贴贴卡”类似,如同旧酒装新瓶。此外,高配版的“咕卡”增添了很多创意形状,融入了扇形或盘形等形状,由此增加了咕扇和咕盘等诸多形式,可谓“万物皆可咕”。

该文创产品店的店员告诉记者,“咕卡主要以学生购买为主,大学生和上班族也很多。青少年大多是和父母来买文具产品时,顺便央求爸妈买一个‘咕卡’。30元左右的‘咕卡’销量最好,店内最贵的‘咕卡’价格也不超过50元。”

“咕卡”线下流行,在线上平台销量同样可观。在淘宝平台,记者注意到,从价位上来看销量最佳的“咕卡”价格在30元到40元之间。价格最贵的“咕卡”礼盒装价格高达258元,月销有上百份。记者在用户留言区注意到,不少购买者是买来送给自己孩子或者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孩子的同学。

网络图

 ▼ 发现 ▼ 

“咕卡”自带社交和治愈功能

在交换和互赠中得到情感联结  

如果说此前风靡的奥特曼卡有着奥特曼IP优势,盲盒的隐藏款激发了消费者的收藏欲,那“咕卡”为何能流行?这与需要手工DIY的“咕卡”具有社交属性密切相关。

记者注意到,在青少年中,出现了交换“咕卡”和互赠“咕卡”的现象。“咕卡”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文创产品,也是一种承载友情的载体。送你一份亲手制作的‘咕卡’,好比是曾经流行的相互赠送编织挂件。00后林同学说道,“我们班级几乎全部女生都玩‘咕卡’,跨年即将来临,我们打算用DIY‘咕卡’作为新年礼物。当我愿意用2到3个小时制作‘咕卡’,并用上我收藏的最好看的珠珠和粘纸,这就说明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有趣的是,“咕卡”的魅力还可以跨越年龄层次。喜欢“咕卡”的90后刘小姐说道,“做‘咕卡’的时候,才感觉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每当沉浸在思考如何设计‘咕卡’卡片图案时,就能忘却烦恼,拥有了自己的一方天地。而且‘咕卡’操作比较简单,主要是粘贴,也可以放松大脑。现在还出现了咕卡笔、奶油胶和火漆印章等一系列衍生品,可以不断选择进阶版本,很有趣味性。”

“咕卡”流行的同时,图案花哨的“咕卡”也引发一些家长担心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林女士的女儿今年读初中六年级,她发现自己的女儿包上挂了5个“咕卡”。“没想到盲盒热过去后,‘咕卡’又火了。虽然‘咕卡’可以锻炼动手能力,也比玩手机游戏好,但是就担心五颜六色的‘咕卡’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前不久开线上家长会,班主任还特意提到了这件事,建议不要把‘咕卡’挂在笔袋上。”

网络图

 ▼ 专家 ▼ 

DIY“咕卡”有解压治愈效果

但任何爱好都需适度

为何“咕卡”有解压和治愈效果?长期关注青少年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薛强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首先,因为‘咕卡’需要DIY,青少年在自己动手中能够感受到自我价值和掌控感,获得心理成就感和满足感。同时自己手工制作的‘咕卡’具有个性,也能体现自己的审美和想法,符合Z世代追求个性的性格。”

谈及“咕卡”为何能成为“社交神器”,薛强认为,“随着‘咕卡’结合相互交换和互赠这类社交行为,已经被赋予了社交属性,成为孩子们拉近距离,与周围同伴建立情感链接的社交方式。一方面,家长要理解青少年在学习之余需要放松、娱乐和社交需求,另一方面家长也需要进行适当引导,掌握青少年购买和制作‘咕卡’的度,避免出现攀比和过度沉迷的现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