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10警察节,向这一抹蓝致敬
2023-01-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国际化超大城市的繁华离不开高水平的安全保障,安全保障也成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关键。来自第三方的调查显示,2022年度上海公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两项数据连续第10年实现“双提升”。

 ※ 守护市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 

安全感是什么?对于众多家中有老人和小孩的青年而言,安全感源于家人的平安喜乐,源于一抹抹“警察蓝”在城市大街小巷守护着自己和家人。

近日,在枫泾街头上演紧张又温暖的一幕。两名辅警趁公交车在站台停车上下客之际,分别迅速从前后门登上车辆,在车上找到了已走失7 个多小时的张老伯。原来,当张老伯走失后,家人急忙来到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枫泾派出所报案。

在安抚张老伯的家人情绪后,派出所的民警们开始了近7个小时的视频追踪。综合指挥室民警谢慧告诉记者,“我们这边⼀共看了将近 15 个路面公共视频,终于搜寻到了老人的行动轨迹。”

 ※ 打击网络诈骗保障经济 ※ 

电信网络诈骗之所以如癣疥之疾般难以根除,与其背后庞大黑灰产利益链的支撑密不可分。2022年,上海公安机关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动向,全链条打击为诈骗分子非法提供通信、网络技术支撑和非法转账洗钱的黑灰产团伙,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团伙26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500余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率持续上升、发案数持续下降。

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导致危害市场秩序安全和市场主体权益的经济犯罪日益凸显。当下深受广大年轻群体喜爱的剧本杀竟也有假货?近日,上海警方联合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成功侦破全国首例侵犯剧本杀著作权案,抓获盗版印刷、网络分销、线下门店等全环节犯罪嫌疑人39名,捣毁仓储、销售窝点15处,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

上海公安机关不断紧密与市文旅局、市版权局等行政部门的合作,严查严打严防各类侵犯著作权犯罪。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已侦破侵犯著作权类案件6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余名,涉案金额17.7亿余元。

 ※ 实现事前预防治理 ※ 

在闵行分局浦锦路派出所人民调解室内,两位纠纷当事人在民警、调解员和律师的帮助下握手言和,一起因长期漏水引起的邻里纠纷就此解决。邻里、家庭等矛盾纠纷潜伏性较强,久而久之可能会引发治安甚至刑事案件。

对此,上海公安机关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社区民警“平安建设的组织者”作用,积极发动辖区内群防群治力量共同滚动排摸邻里、家庭等矛盾纠纷,力争做到及时主动发现。同时,在全市范围推广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纠纷调解模式,将矛盾最大限度化解在基层。2022年,共化解矛盾纠纷63万余起。

上海公安机关努力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依托“动态隐患清零”主动防范体系,积极打造特色品牌,通过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平安屋”及“平安商户联盟”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截至2022年底,已建成“平安屋”2100余个、组建“平安商户联盟”队伍270余支,日均参与值守群防群治力量1.2万余人,延伸了主动发现隐患的触角。

 == 相关新闻 == 

写春联、宣传反诈,警民一起过节

1月10日,闵行公安分局华坪路派出所为庆祝第三个警察节,积极开展了“迎新春·反诈宣传送福上门”活动,为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群众送去民警书法爱好者手写的新春祝福,上门开展新春反诈宣传教育,既让群众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也提升了识骗防骗能力。

“警民携手防诈骗,新春佳节铸平安”,在社区居民赞叹声中,一副副春联和一个个“福”字在民警范旦初手中挥墨而成。社区民警范旦初的书法水平被小区居民广为熟知和认可。每年临近春节,为社区居民书写对联是他的保留节目,今年警察节,他和派出所同事们再次来到南洋博仕欣居居委和社区的书法爱好者们一起为社区居民书写对联,并宣传反诈防骗知识。

记者了解到,1月10日当天,闵行公安在全区开展“矢志不渝110,新征程上保安宁”110主题宣传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