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青声丨朱明杰:吸引科技创新人才,搭建数字经济灯塔
2023-01-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上海要着力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作为一名科技创业青年,市人大代表朱明杰觉得,建设国际数字之都必能集聚科技人才,“今年上半年我们将为科技创新人才筹办论坛,吸引青年科技人才一起建设数字经济灯塔。”

 // 为青年科技人才筹办知识创新论坛 //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这不平凡的一年,提出了2023年新的任务,保障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经济发展,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让我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在肩。”朱明杰的成长与科技创新密不可分。年少时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在微软研究院读博士,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做博士后,后来又前往美国的互联网公司从事算法工作,2015年12月,朱明杰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氪信科技,他成为了上海氪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在他看来,打造国际数字之都,召唤科技创新人才,需要为他们扩大“朋友圈”的同时,也要搭建更多线下交流沟通的平台。早在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他们和交大牵头发起了“AI青年科学家联盟”,在上海建起顶尖AI青年科技人才“朋友圈”。去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疫情防控下,大会依然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等全世界顶尖高校的26位年轻AI科学家,并为他们颁发了明日之星云帆奖。

今年,他们会牵头在上海筹办一场知识创新论坛。朱明杰介绍,包括人工智能、图形学、数字生成等计算机方向的一批顶尖青年科技人才将相聚上海,这些科技人才在智能制造、元宇宙、自动驾驶等方面有所建树,充满信心奋斗在一线,“有人在中国的数字经济领域有所探索,有人带来世界级的先进实践经验,通过线下的平台搭建,更有助于培养和吸引青年科技人才。”

 // 凝聚青年人才搭建数字经济灯塔 // 

随着金融数字化的发展,金融数字账户安全威胁日趋显现,电信网络等欺诈风险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人民群众线上生活的重大挑战,更需要通过人工智能的科技手段实现主动防护和管理,筑牢金融账户安全基石。

朱明杰带领公司团队,他们用面向金融场景的人工智能——TAI技术帮助金融机构从“人工+规则”升级到智能决策,防范控制各种复杂风险的同时,又保证数千万用户的体验。“依托于上海的数字化建设优势,我们与上海的金融机构率先试点,建设金融账户数字化精准治理体系,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预判风险,全面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从而精准控制风险,保障安全,又不影响生活生产,实现超大城市的现代化治理。”

金融安全是民生的“安全网”和社会的“稳定器”,上海要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打造国际数字之都,对朱明杰这样的科技创业青年而言意味着肩负更大的责任。“我会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抖擞精神,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致力于打造场景化金融、数字化治理新范式。以治理数字化牵引治理现代化,通过科技赋能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起建设数字经济的灯塔,照亮大众的信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