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丨陈宇剑代表:在青年创业的起步阶段就要做好创业服务
2023-01-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坐拥上海交大、华东师大等重量级高校,两院院士占全市40%,高层次人才引进占全市四分之一,在市人大代表、中共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看来,闵行一直是吸引人才的沃土。

这一点从一组数据也能看出,陈宇剑表示,闵行拥有航天、航空、船舶等国之重器,也拥有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莘庄工业区、紫竹高新区等一批知名产业园区。闵行高新企业的数量现在达到3200家,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2600家,闵行有50家上市公司,每年以5-7家的速度在增加,生活在闵行拥有大学学历的有101万人,相当于闵行常住人口总量的38.1%。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大力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要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创新、人才、就业”是关键词。

要让青年在城区更有为,城区就要对青年更友好,引才关键是提供施展才华的沃土、加速成长的路径、近悦远来的环境。陈宇剑表示,安居保障和创业服务是青年最关心的问题。上海不缺创业平台和发展舞台,所以在青年创业的起步阶段就要做好创业服务,“请专家给予创业指导,政府给予创业支持,社会给予创业关爱。”近年来,闵行区正大力推进租赁住房、人才公寓的建设,目的就是为青年提供安居保障。

此外,闵行也借助各类研究机构、企业研发中心、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构筑起引才聚才的“强磁场”,让不同专业特长、不同职业岗位、不同能力水平的各类人才在区域发展中各得其所、各展其长。另一方面也在探索高校、企业、园区联合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有效途径,打造“塔尖”更尖、“塔身”更强、“塔基”更实的人才结构。

“便利的交通条件,完善的城市功能,雄厚的产业基础,多元的产业体系,良好的创新生态,精准的扶持政策,为人才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陈宇剑表示,下一步,闵行还会充分发挥、着力提升这些优势条件,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和服务力,让闵行成为国际、国内人才近悦远来、纷至沓来的创新发展热土。 “人才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