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青声|谢应波代表:青年企业家和青年科学家应“破圈融合”
2023-01-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近年来,随着我国科研投入不断加大,科研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等实验室上游产业链产品受到关注,科学服务业初具规模。但从行业内部来看,其中大多数产品还是依赖进口,科学服务业的“卡脖子”程度不亚于芯片,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上海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应波带来一份《把中国科研实验室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建议》,谢应波觉得,目前我国科学服务业的发展现状与我国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需要刻不容缓地将中国人的实验室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为此,谢应波建议,要建立“防火墙”,保障科研信息安全,要建立“储备库”,保障科研物资安全,此外要建立“功能台”,加强研发制造功能转化平台建设,还要建立“标准池”,从上海试点加快成立国家标准专委会。“上海正在加快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和先行者,更应该在加强自主创新、科技攻关的同时,将科学研究基础设施作为一个整体工程进行战略布局。”

谢应波是一名青年企业家,2007年,他和五位同学共同创立的公司是一家为各类实验室提供配套服务的科技型企业。从事科学服务业自然会接触到不少青年科学家,为此,谢应波还提出,是否有途径和平台能让青年企业家和青年科学家“破圈融合”,供促科技自立自强。“从国外来看,产业人才和基础研究人才能同频共振,相互间激发活力与创新,对产业经济发展很有帮助,对成果到转化也很有利。”

 在谢应波看来,上海具备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在大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有经验丰富的老院士,有在创新路上不断攻关的青年科学家,也有敢于挑战不怕困难的青年企业家,未来几年,在上海的青年科学家若能有途径便捷找到青年企业家,一起交谈,共同合作,促进成果转化,这对企业家而言也是为国家科技的自立自强引入更多资源,“强大的平台支撑,人才和事业共同成长,也是助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