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青声|翟惟清代表:设置合理机制,减少优秀毕业生流失海外带来教育和人才损失
2023-01-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提及人才领域,无论从企业到政府甚至到整个社会,几乎都在关注如何制定有效的人才吸引策略,国内各个发达地区也都在“抢人大战“的优惠政策中各展身手。然而,从国内优秀的高等学府现状看,有相当一部分优秀毕业生没有选择直接在国内择业。

作为人力资源专家,市人大代表、上海外服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惟清在此次上海两会上带来建议:设置合理机制,减少优秀毕业生流失海外带来教育和人才损失,对各大高校而言,更是要增强对大学生择业使命感和责任感的教育和培养。

“有相当一部分的优秀毕业生职业规划就是在国外进一步研读进修后最终留在国外工作生活,当然也有不少学生留学后选择回国,但从总体来看,我们国家投入了巨大的教育资源,学生自己也付出了艰辛的求学代价,但最终人才红利还是有不少直接输送到了国外。”翟惟清说。

同时,她关注到,流向国外的人才职业岗位有不少是国内重点领域的岗位需求。以英国的知名学府华威大学数据为例,统计三年来中国留学生从该校毕业后留英工作的前四大行业分别是金融和保险、科学和技术、教育以及信息传播,而这些行业恰恰也是国内亟待人才加盟的重要领域。

为此,翟惟清建议,人才吸引策略固然是一方面,但是从国家对于人才培养的投入和回报的公平角度,建议我们政府和教育系统还是要设置更有针对性的的制约机制,保护我们珍贵的教育资源、提升人才回馈效率。

对此,她指出三种具体操作路径。首先,就是鼓励并指导国内企业以提供特约实践和培训资源为投入,选拔并与优秀学生签订职业服务协议。

“政府的教育资源具有相当的普惠覆盖,但企业作为平等主体,它的投入和回报可以通过有效的契约签订获得法律保护。许多专业领域的教育成效和学生是否获得一线企业的实践培训休戚相关,那么企业完全可以挑选有志于和企业共同奋斗的学生为其提供有价的实践和培训资源。”翟惟清建议,有关政府部门指导国内企业提前进入高校,设计符合自身需求的人才选拔和培训资源,并合理拟定与目标学生的培训投入和职业服务合约。通过公平的机制设定,帮助企业选择潜在的优秀员工、进一步投入培训资源,最终培养成为能为企业和国家服务的栋梁人才。

其二是建议对于高等人才在提供特别培训资源时,请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酌情将服务祖国的就业意愿作为遴选标准。“建议高校和科研机构在遴选拔尖学生进入高尖端课题以及获得特定助学类奖学金时,除了学业能力考评外,需要将其参与国家建设的意愿作为选拔的考量因素。虽然国家教育的普惠性质需要贯彻始终,个人发展的自由也应该得到尊重,但是对于国家投入昂贵的教育成本、并且是对于国家紧缺的发展领域,人才的报国情怀是需要进行一定的评价,只有对于有意愿为祖国效力的高级人才,才真正值得我们付出昂贵的教育成本。”

再者,翟惟清建议,上海教育系统尤其是各大高校要增加对于学生择业使命感和责任感的教育和培养。“高校是学生迈向社会前的最重要的教育接受机构,目前我们高校教育注重理论培养,也逐渐增加了职业实践教育的投入比例,但是对于学生品德尤其是报效国家的情怀教育还比较缺乏,许多优秀学生往往以毕业后到最优秀的国外企业工作为荣。从根本上,我们要将爱国教育和就业引导进行有效连接。我希望,上海教育系统要设计有层次、分专业的择业教育和培训课程,有力引导我们优秀的毕业人才培育工作报国的道德情怀。”翟惟清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