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程向民代表:G60成就青年新时代奋斗之梦
2023-01-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松江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是成就青年新时代奋斗之梦的地方。”市人大代表、国家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副组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执行主席、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这由两个数据作为支撑,第一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作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策源地,去年松江吸引全球以青年人才为主的海归人数,相比前年增幅达442%;第二是硕士研究生落户松江新城的人数占“五个新城”的42%。“数据有力地说明了松江对青年的吸引力,正应了那句话:来来来,到G60来;去去去,到G60去!”

据悉,松江有近2600家高新技术企业,青年科创人才是科创公司的主体,这些公司企业中,青年的就业占比超过了70%,新生的创业主体也都以青年为主。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企业登陆科创板上市势头迅猛,挂牌总数加上市企业也走在全市前列,“说明资本市场对这些科创企业有多层次的青睐,看好青年科创企业的未来。资本市场的预期和青年奋斗的愿景在松江汇聚。”程向民说。

松江不缺青年,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松江区域内14-35周岁青年人口总数70.99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数的37.2%,位居全市前列。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程向民看来,靠政策聚焦还远远不够,关键要看这一城区的创新生态是否能包容、支持和鼓励创新,“青年人才在创新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尤其是初创的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起步更是艰难,我们的政策聚焦最初的阶段,让他们在青春梦想起航的时候,为他们扬帆护航。”

松江也发布了一系列的政策方案。在深化长三角G60科创走九城市互认互通人才18条政策和松江“1+10” 人才政策体系基础上,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实施方案》中,将积极搭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持续优化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以此推动高能级人才载体平台建设。同时坚持产业链联动人才链,创新链融合人才链,金融链服务人才链,教育链锻造人才链,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通过战略人才引领工程、领军人才引进工程、青年人才提升工程、技能人才培育工程、海外人才集聚工程,建立健全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在《松江区关于开展上海市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试点的实施方案》中提到,会加强创新创业扶持,继续启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松江区)青年双创英才发展项目,同时完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才政策,更大力度推动人才政策先行先试、人才计划优化整合、人才服务提质增效,大力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

程向民认为,成就事业和梦想的地方一定会留住人才,让青年心向往之的是事业,“松江有产业链、创新链,可以让青年安心一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