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留校学子“花式过年”,一起感受“年”的味道“家”的温暖!
2023-01-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刘晶晶 陈泳均

 一起写春联、剪纸、制作灯笼,享用年货大礼包、拍摄新年贺岁照,品尝美味新年套餐、欢度团圆年夜饭……送走瑞虎,迎来喜兔。新春之际,浓郁年味和喜庆氛围在申城各大校园里汇聚。申城各校为让留校学生感受在校如家、温暖过年而纷纷带来满满的过年仪式感——

 ◆ 复旦大学 ◆ 

行走千万里,心系不过几碗烟火。年味最浓的地方亦是在餐桌上。年夜饭是新一年的好彩头,兔年就从旦旦用心的年夜饭开始吧。

复旦大学各校区十个餐厅准备了上百道拿手菜,只为让同学们肚满心暖!中餐、晚餐可随意挑选十道菜。从除夕至正月初二,复旦大学分别准备了“兔气扬眉”“大展宏兔”“前兔似锦”套餐。早中晚三餐,每餐仍然1分钱,延续了二十年的“一分钱年夜饭”传统。此外,学校还组织一起看春晚、为一线员工写祝福、幸运大抽奖、就餐送礼品、年味故事征集等活动。

复旦四校区物业在校内各处贴春联,贴窗花,悬挂灯笼、中国结等装饰;学生园区物业准备了“新春送福”写福字、元宵喜乐会、运动迎新会、手工窗花和灯笼沙龙、写春联、包饺子等特色活动。

 ◆ 上海交通大学 ◆ 

春节万家灯火团圆日,校园里也有一种年味叫“坚守”。餐厅里张贴红彤彤的窗花,悬挂高高的灯笼,营造浓郁喜庆的年味。交大后勤保障中心精心设计,特别烹制了迎新春小炒菜、小火锅等品种丰富、可供选择的特色菜肴;同时精心准备以“前途似锦”为主题的“2023年留校师生年夜饭”活动,并在除夕夜、大年初一免费赠送特色汤圆或特色水饺,为留校师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上海交大还将为全体留校学生发放新春电子加餐券80元,并为每位家庭经济困难的留校学生补贴200元红包。

 ◆ 同济大学 ◆ 

寒假期间,同济大学校内超市正常营业,保证留校学生的日常生活需求;宿管阿姨们在宿舍大门上贴年画、春联,向学生送上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美好的祝福;食堂为留校学生定制除夕年夜饭以及正月初一至初三每日各色菜系菜谱。各项举措让留校过年的同学们体会到“在校如在家”的浓浓年味。

 ◆ 华东师范大学 ◆ 

“瑞兔迎春,幸福奔卓越”,在华东师大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厅里,校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为留校学生送上新春礼包。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各学部院系组织温馨多彩的年味活动。在现场,师生亲手书写喜庆的福字树挂,猜灯谜、做兔灯、剪窗花,迎接新春,互送祝福。

今年寒假春节期间,共有3600余名学生寒假申请留校,其中春节期间留校约1500人,670余人在校吃年夜饭,共度春节。师生同乐会、免费年夜饭、云端新年音乐会的推出,让大家轻松自在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校党委书记梅兵在看望同学们时希望大家能够将过往经历视为自己的宝贵财富,深度思考怎么面对危机、如何变危为机,以生活中的磨砺为“充电桩”,转化为学业和未来事业的驱动力,并寄语同学们在新的一年,要勇攀思维的高峰、技术的高峰与科学的高峰。

 ◆ 上海外国语大学 ◆ 

上外两校区宿舍和食堂楼宇内外贴上了春联、福字,充满年味的布置洋溢着新年的气息。除夕至正月初六期间,留校学生可凭校园卡在校区食堂免费享用春节美食。同时,学校将组织留校师生在食堂集体观看春节联欢晚会,一同包饺子庆团圆,写春联,让留校思乡的师生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 东华大学 ◆ 

东华大学开展各项关心关爱暖心举措:每天关心留校学生,确保留校学生的安全和健康;为因集中住宿需要临时搬迁的同学提供爱心小板车;为留校学生提供缝补衣服等爱心服务。春节期间,东华后勤人用心、用爱做好保障工作:宿舍楼贴春联、挂灯笼为留校学生创造春节气氛;大年初一,两校区食堂早餐提供免费水饺,通过各项举措让学生住得安心、家长在家放心。 

 ◆ 上海财经大学 ◆ 

上海财经大学后勤部门为留校的同学们在年三十、年初一准备了免费新年自助餐,餐厅内提前做好布置,装饰中国结、红灯笼、花爆竹;国定、武东园区组织同学们写春联、贴窗花、编织中国结;武川园区为留校同学送上新春大礼包和关怀慰问;中山北一路校区物业为留校同学组织了迎新春联欢会。

 ◆ 华东理工大学 ◆ 

华理精心准备了年味“食”足的春节大餐,慰藉着思乡学子的心灵与味蕾,包括椒麻皮皮虾、清蒸深海鳕鱼、蒜蓉粉丝蒸扇贝、华理红烧肉、红焖羊排、黑椒牛仔骨等特色菜品,水饺、汤圆、春卷、八宝饭等年味主食,以及品种丰富的水果、饮料、零食和糖果。从除夕到大年初三,学校将提供年夜饭餐券与新年餐券,为同学们送上家的味道、校的温暖。

今年的餐券由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1级本科生潘睿宇设计,融合了美食和兔年元素,可爱的小兔子饱含了同学们对新年事事如意的美好祝福。餐券取用后还可留作明信片使用,留校过年的学生可给远方的家人寄一份来自华理的祝福,道一声平安。

大白兔奶糖礼盒、原味香瓜子、香浓巧克力、四季缤纷夹心饼干……华理为留校学生准备了一份暖意浓浓的“新春大礼包”。除了各种年味小零食,“新春大礼包”中还有可爱的兔年春联和新年挂饰,以便留校学生为寝室增添一份温馨年味。

后勤保障处精心挑选春联、灯笼及兔年摆件等将各宿舍楼和食堂装饰一新,宿管阿姨在除夕当天向留校学生赠送亲手编织的围巾,让融融暖意萦绕在学生心间。

 ◆ 上海大学 ◆ 

春节期间,上海大学后勤保障部全力做好校园服务保障工作,营造欢乐祥和过节氛围。宝山校区益新一楼食堂设置了新年心愿签名墙,并从大年夜开始提供春节免费餐,用心用情让留校的师生过一个暖心年。保卫处、基建处、公寓办和总务办各部门细致落实各重点领域的安全检查,确保校园和谐稳定,保障留校师生度过平安喜庆的新春佳节。

 ◆ 华东政法大学 ◆ 

华政园后勤管理处组织宿管人员挂灯笼、贴春联,营造舒适新年氛围。两校区食堂布置新年装饰,紧锣密鼓筹备菜品丰富的年夜饭,为留校过年的学生,坚守岗位值班的教职工、物业、保安人员提供除夕和年初一的免费用餐,预备自助花生、瓜子、饮料等,让新春佳节暖心暖胃。

 ◆ 上海中医药大学 ◆ 

随着兔年春节脚步的悄然靠近,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宿舍和食堂布置焕然一新,处处散发着节日的喜庆和浓浓的年味。大年三十,学校将免费为留校师生提供丰富的年夜饭,并组织佳节送温暖、新春电影周等活动,让留校师生度过一个温馨、欢乐、祥和的春节。

 ◆ 上海师范大学 ◆ 

上海师范大学后勤饮食中心用新年装饰品将食堂布置一新,传达新春气息,在大年夜特色晚餐套餐之外,更推出了全家福砂锅和兔型奶黄包。从除夕至年初四,留校学生可凭票登记后免费享用一日三餐,在学校也能感受到新年气氛。

 ◆ 上海海事大学 ◆ 

为给学生们过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上海海事大学精心准备了爱意满满的“除夕游园会”年夜饭。DIY水饺、投壶套圈送礼品、年夜饭合影……学生们吃着年味满满的年夜饭,充满幸福感。留校的李同学表示,不一样的春节,让她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感动和幸福,感恩学校的暖心安排,她将永远珍藏这份美好的记忆。记者了解到,上海海事大学后勤中心全力做好留校师生的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学生公寓、食堂、物业服务等重点岗位管理,确保留校学生人身安全。食堂做好“除夕游园会”年夜饭和年初一至初三的“新春拜年大餐”相关准备工作。食堂和留校宿舍楼宇张灯结彩,用中国红渲染出校园的年味,后勤职工与留校师生共同除旧岁迎新春,让留校师生住得安心,吃得放心,感觉贴心。

 ◆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 

春节期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园各处张灯结彩,年味十足。食堂作为最重要的年味体验地,早早挂起了红灯笼,贴上了红对联,并为大家提供免费的过年特色饭菜,随处充满“自家厨房”的味道。另外,学校还精心组织留校学生开展一起做兔子灯等春节特色活动,让留校过年变得温馨热闹起来。

 ◆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今年约有100位学生留校过年。除夕当日,学校为留校同学准备了“程园家宴”,让热汤温暖寒冬,让美味唤醒新春。除了除夕当天的“程园家宴”之外,学校为每一位留校学生准备了一封贺卡,持卡可免费享用七日爱心餐。

与此同时,学校为留校学生送上新春“大礼包”,花生瓜子开心果,冻干山楂碧根果,巴旦木,怪味豆,栗子核桃都管够。

 ◆ 上海理工大学 ◆ 

上海理工大学为留校的同学精心准备了小年夜年俗活动及年夜饭。思餐厅里一片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的景象,到处挂满大红灯笼,年味十足。大家齐聚一堂,做灯笼、写春联、投壶、踢毽子、猜灯谜,一起体验传统年俗项目。此外,除夕到年初六,学校还为同学们提供免费大餐。

 ◆ 上海科技大学 ◆ 

不让年味缺席,把爱团在校园!为了让留校师生们能够过一个温暖红火的新年,上海科技大学通过对学生公寓、教授公寓大门悬挂灯笼、张贴窗花、放置新年大礼包和糖果、安排年夜饭、提供稳定的递寄快递服务等暖心举措,不断增添春节氛围,让留校师生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年”的味道,“家”的温暖。

 ◆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 

火红的春联贴起,喜庆的灯笼高挂。二工大校园里也是一派喜气洋洋、年味十足。联欢会现场充满欢声笑语,气氛热烈。与会校领导们走到学生们中间,向大家亲切拜年并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新春大礼包。猜灯谜赢奖品、拍新春祝福照、新春互动抽奖等环节更是让现场高潮迭起、热闹非凡。

今年春节,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有百余名学生留校过年。学校为留校学生精心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35名留学生、12名少数民族学生的家乡饭、发热学生的送餐上门、小桌式年夜饭、年味餐盒、欢乐七天春节餐券等等,每一处细节都体现着学校对学生浓浓的关心和厚爱。

19商务L2留学生Primov Mukhammad说:“特别感谢学校对留学生们的关心关爱,作为大四的学生,今年是最后一次在学校参加年夜饭活动了,内心非常激动,学校精心组织的年夜饭,特别是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猜灯谜活动,让我感受到中国年文化的魅力,即使在千里之外也有家的感觉。”

 ◆ 上海电力大学 ◆ 

暖冬贺新岁,燃灯朝复夕。五香熏肉、黑胡椒牛肉、全家福……为了能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愉快的春节,上海电力大学全心全意做好留校学生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美味、年味、文化味“三味”合一。学生宿舍楼门口挂大红灯笼,张贴对联、福字,营造过年的气氛。为给同学带来团圆年味,学校食堂在除夕夜至年初四,免费提供暖心春节套餐,让同学们一饱口福,与留校师生一起共迎兔年。“今天的年夜饭有种妈妈的味道,感觉非常温暖。”林同学激动地说道。

 ◆ 上海体育学院 ◆ 

上海体育学院后勤处各部门员工仍坚守一线,做好留校学生假期内的服务保障工作。校领导分别走访了食堂、车队、物业维修点等基层保障岗位,慰问坚守在岗位上的一线员工,向他们表示诚挚谢意,送上新春祝福。

 ◆ 上海健康医学院 ◆ 

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各大宿舍区与食堂都陆续换上了“新春装”,挂灯笼、拉彩带,满满年味。校领导们看望慰问留校师生,与师生们面对面交流,送上新春大礼包和新年祝福。学校食堂在除夕为留校师生们免费提供年夜饭,菜品丰盛,让大家在校也能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共度健康祥和的中国年。

 ◆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食堂在除夕和大年初一为寒假留校同学精心准备了免费的年夜饭,这次的年夜饭菜单充分考虑了全国各地过年的饮食习俗,准备了水饺、汤圆及寓意吉祥的各地各类菜肴,还准备了上海年夜饭餐桌必备的八宝饭。除此之外,今年食堂还特别准备了特色风味暖锅系列,一份热气腾腾的锅仔,让独自在外的学子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受到在校如家般的温暖。

 ◆ 上海电机学院 ◆ 

鲜嫩多汁的本帮红烧肉、香而不腻的红烧羊肉、酥脆鲜美的香辣虾......留校学生最想念的除了家人,应该就是“家”的味道。为此,上海电机学院为留校学生准备了“专属年夜饭”。一串冰糖葫芦、一对对联、一个福字……上海电机学院还为留校学生拍了一个拜年短视频,开启留沪大学生“最IN”拜年新姿势。有趣的拜年短视频让没有回家过年的同学们也能够体会到和在家一样的欢乐气氛和传统年味。“虽然今年春节留校,不过我能和同学们欢聚一起共度佳节,感觉特别开心。不管毕业后去哪里工作,在哪里生活,我的心永远和电机学院在一起。”刘同学说道。

 ◆ 上海海关学院 ◆ 

上海海关学院,同样有部分学生选择留校过年,即便未能归家,校园里的温暖与关怀始终充盈在同学们的心间。后勤中心餐饮部从除夕至大年初三,连续四天精心准备了免费菜肴,并用心营造春节氛围,挂福字、贴春联,大厅里满满节日的味道,为这个春节增添了实实在在的“烟火气”与“人情味”,为留校生活增光添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刘晶晶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