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一大早,市民就到中华艺术宫“登高祈福”了
2023-01-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天是除夕,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启动“登高祈福——红红火火过新年”活动,让观众在艺术中感受浓浓的年味,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

今天一早,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党委书记王一川就等候在馆内,将新年礼物和祝福送给除夕入馆参观的第一批观众。馆长陈翔则携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著名书法家丁申阳、张伟生、晁玉奎、徐庆华、田文惠、章宏伟、张卫东,为早已排队等候在的观众现场书写“福”字。

“全国第五届草书作品展览”正在中华艺术宫举行。而新春给市民送“福”字也是上海书法家们的传统。线上报名参加活动的观众幸运地收获了书法家亲笔题写的“福”字都兴奋不已。不少亲子家庭成为除夕出游参观的主要群体,他们纷纷表示说,自己一直关注中华艺术宫推出的艺术大展及公共教育活动,赶个大早就是为了能参与“送福”活动,感受这份温暖和心意,而且周末来美术馆“逛逛”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记者看到,随着新春佳节的到来,中华艺术宫已经是一片节日的海洋。中华艺术宫九米台阶铺满红色“福字”地贴,与中华艺术宫红色地标建筑相得益彰,极富中国气派。观众拾阶而上,能够感受满满的“福气”萦绕四周。九米玻璃房里也已经布置一新,一幅幅寓意美好、造型各异、质朴与风雅的宝山蔡氏剪纸作品以“窗花”的样式贴满大厅,一派喜庆祥和。

为了让市民一个真正的文化新年,中华艺术宫这次一口气推出了八大展览喜迎新春。除了“艺术百年·光风霁月——上海近现代美术作品展”“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美术作品展”“历史的星空——二十世纪前期海派绘画研究展”“全国第五届草书作品展览”之外,还有“2022风自海上——蝶变宝武与艺术社区场”“发光·反光——第十九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2022上海设计10X10全球大奖展”“朝花夕拾——馆藏查寿兴水彩画作品展”。

此外,春节长假期间,中华艺术宫还会穿插16场观众互动体验活动,包括“小兔有约——吉祥年画兔写兔”水墨、书法体验活动、“哈哈小广场”社区手作系列体验活动、“中华创世神话的图像叙事与文化认同”专题讲座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