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上海文旅市场回暖明显
2023-01-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年新春佳节,上海一手抓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一手抓节日市场的品质供给,突出“乐嗨过大年、皆得你所愿”主题,整合优质文旅资源,精心策划推出超过500项“十大惠民游”假日系列活动和产品。春节长假前四天,游客观众以及文旅销售收入都有大幅度增加。

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春节前四天本市接待游客568.81万人次,今日本市接待游客159.63万人次。上海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大力优化假日市场供给。假日前四天,市区文旅部门着眼文旅深度融合,着力丰富文旅市场供给新场景,有效释放“乐嗨上海过大年”品牌效应。

春节假期,本市文旅行业深度挖掘非遗资源,精心策划非遗展陈,推动传统民俗进社区、进商圈、进景区,广泛开展非遗灯会、民俗游园会、非遗表演、线上展陈等各种活动,传递城市传统文化,浓郁城市新春美好氛围,吸引市民游客驻足观赏,有力推动文旅商深度融合。黄浦区豫园灯会以兔年为主题,用非遗灯组精彩演绎传统神话《山海经》,打造神话游历奇“豫”,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嘉定区推出“非遗公园+”新春赏灯游园,策划“年、趣、家、春、乐”五大主题新春灯景,以丰富多彩的年节习俗体验和古风游戏带给市民游客浓郁的年味。

春节假日,本市文博场所精心策划推出各类大展,全市62家博物馆举办展览38项,29家美术馆举办展览67项。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上海博物馆重磅推出的《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通过精选52件/组展品,完整呈现从文艺复兴至19世纪后印象派的欧洲绘画史,吸引了沪上众多喜爱艺术的市民游客前去打卡。假日前四天,上海博物馆接待游客2.7万人次,同比增长84%。上海震旦博物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浦东美术馆推出的《浮生巴黎——亨利·德·图卢兹-罗特列克全球巡回艺术大展》、《艺术百年·光风霁月——上海近现代美术作品展》、《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等展览,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多样的文化体验。

此外,春节期间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海音乐厅、上海大剧院等推出的系列新春音乐会和精彩剧目展演,也为广大市民游客输出和展现了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魅力与风采。上海大剧院领衔的新春交响音乐会和天蟾逸夫舞台领衔的京剧演唱会、昆剧《贩马记》等戏曲演出,话剧艺术中心的英国经典闹剧《演砸了》以及亚洲大厦沉浸式音乐剧等轮番上演,丰富了假日市场,吸引了大量观众。

据统计,春节假日,本市演出场次大幅增加,演出消费呈大幅回升态势,春节7天安排总场次达到602场,同比2022年增长32%,已售票房约1026万元,同比增长42%。包括传统戏曲、音乐舞蹈、脱口秀、儿童剧、音乐剧、杂剧马戏等各艺术门类汇聚节日文艺舞台,儿童剧、亲子剧是亮点。迪士尼、野生动物园、马戏城的旅游演艺达315场,占比53.2%,亲子音乐会、儿童剧达143场,占比24.1%。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