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里大团圆,沪上最大公租房里喜气满满
2023-02-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文、图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作为中国传统佳节之一,有着“普天同庆”“阖家团圆”的美好祝愿。今天下午,在上海最大的公租房馨越公寓里,来自全国26个城市的青年聚集在一起,赏花灯、品点心,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喜庆,推向又一个高潮。

“时隔一年再次共度元宵佳节,一方面,回望2022年疫情年,感谢在馨越公寓中涌现出的青年志愿者们,大家守望相助,逐步形成社区治理的‘第二梯队’。另一方面,展望社区治理,广泛接纳青年‘金点子’,为广大社区住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馨越公寓青年议事厅负责人徐斌向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透露道。

心安便是家,闹元宵的喜庆与温暖

一段视频拉开了活动的序幕,1038人、33000多小时,这是馨越青年志愿者们共同努力创造的记录,从而保卫了胜利的果实,过程艰难但有惊无险。“如今,新的社区生活慢慢开始步入正轨,由徐斌带头,利用多余的空间,成功建立阅读休闲场所,把邻里串联起来,互相交流,大家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让社区更美好。”“老住户”叶一汀说道。叶一汀一直都是各项活动参与的积极者,他认为,更好的社区能够让居民获得更多一点的归属感。

由于疫情而减少的线下活动再次举办,大家都显得比较兴奋。立春已过,2023年已经开始,大家争先恐后地在准备好的纸板上,写下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以及对馨越公寓的活动规划建议。90后女生宁佳彦的纸板上写着:有没有一起玩耍的朋友?我有飞盘哦!她看了看周围,笑着问旁边的女生:“只有我的愿望这么朴素吗?”“我写的是希望馨越能够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我比较贪心,希望2023能发大财,打个翻身仗!”……一时间,馨里巷笑声一片,不知不觉中,氛围更加和谐融洽了许多。

兔子灯和茶果子的制作,将闹元宵的喜庆推向了高潮。邻里们自由分成两组,一组选择制作兔子灯,一组则选择制作茶果子。兔子灯是一种花灯,是手工制品,心灵手巧的人更容易上手。易折断的两块兔型的木板框架,由一根根形状不同的较小的木板连接后,就能形成一个立体的小兔模样,用胶水黏住纸条和兔子两面,兔头中间卡住一个灯,最后,再加上一些饰品,这样,一个完整又可爱的兔子灯就制作完成了。

今年4岁的李亦舒和爸爸一起来参加活动的,她还从未参加过社区活动,对此,她很是着迷,特别是闪闪发光的兔子灯,一下子就吸引了她的注意力。通过认真了解后,自己动手一点一点地制作好兔子灯。看着手中的灯,她骄傲地告诉记者:“太开心了,我要拿回家给妈妈看。”谈起新的一年,李亦舒的爸爸表示:“定居在馨越公寓后,让一家人不再漂泊,希望孩子将来能够在馨越公寓交到更多的新朋友。”

一切为人民,上海公租房的初衷和愿景

“茶果子也叫糖果子,它是我们中国传统典型的冷制食品,有着很长的历史,而像我们以前所谓的酥和蒸糕,都是在茶果子出现以后才有的。”在现场教学的传统文化传承手艺人叶海平介绍道,“它与汤圆不同,是由芸豆沙和糯米面制作的面皮,馅料则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而选择制作。今天我们做的是紫薯馅儿和红酒馅儿的,这两种是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

同样第一次参加社区活动的90后青年牛宇豪和曹世杰告诉记者:“制作茶果子需要耐心才能制成,由于每个人制作的图案不同,茶果子也是各式各样。整场活动很有收获,也很有意义,茶果子味道香甜,而且是自己亲手制作,特别喜欢。希望馨越公寓里有更多的人参加这样的活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让更多的邻居们感受到馨越大家庭的温暖。同时,活动的选择也非常符合青年的潮流,以及共建共享的社区新风尚。”

物业张燕是上海本地人,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天和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们一起闹元宵,她表示,这是另一番心情。对于茶果子,她表示自己也是挺陌生的,“我没吃过,平时元宵都是肉汤圆或菜汤圆,茶果子我们都没做过。我对自己今天制作表现很满意,做得很好看,以后可以做给家人吃。”

今年的元宵节,尽管馨越公寓的很多青年都没在家度过,但在上海,馨越公寓就是一个温暖的港湾。“一座城市的精神品格和软实力是由千千万万的人创造出来的,也要在千千万万的人身上更好展现出来”,传递更温暖更幸福的社区服务,这是馨越公寓竭尽全力所打造的,这折射出上海这座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美好愿景,也展示出上海这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