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牌导演已在沪就位!上海版歌剧《波西米亚人》未来感十足
2023-02-0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马可·卡尼蒂是意大利著名歌剧导演,在中国疫情政策调整后的第三天,受到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邀请的他,就迅速飞来了上海,和中国导演杨竞泽联合执导著名歌剧《波西米亚人》,并在上海度过了春节。2月5日元宵节当天,他又出现在上海歌剧院与上海大剧院携手推出的“歌剧星空间——情景音乐会版歌剧主题演出季”,从中国传统的兔子灯中找出了三个问题纸条,和现场观众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心情和对艺术、对这部著名歌剧的见解。这也意味着,正在建设亚洲演艺之都的上海,演出行业正在逐步恢复国际间的交流。

歌剧《波西米亚人》是普契尼的经典,是普契尼对青春爱情和自由生活的永恒赞歌。这次上海全新创排的版本,是中意两国艺术家共同打造,并将作为上海歌剧院2023年演出季的开幕演出于2月10日至12日正式与广大观众见面,也受到了沪上歌剧爱好者的强烈期待。元宵节当天,该剧在文化公益品牌“歌剧星空间——情景音乐会版歌剧主题演出季”率先举行了艺术赏析会。

马可·卡尼蒂介绍说,《波西米亚人》可以说是继《罗密欧与朱丽叶》之后最为知名的一段爱情故事,艺术家们的内心蕴藏着对生活的热爱之情,上演着充满笑与泪的生活与爱情故事。“而我们的新版《波西米亚人》,有让人难忘的创新。”

他说,主创们更改了故事的时间设定,安排在了200年以后的2222年,“发生在未来的世界,地球经历了气候变化,被冰雪覆盖,所以寒冷是这个歌剧的核心,寒冷的主题贯穿始终,人物经历和感受都和寒冷有关系。然而,人物虽然被寒冷和冰块包围,但他们会怎样用爱去融化冰块和寒冷?我们新版传递的思想是,爱情永远能走到最后,能够赢。无论未来如何改变,爱是永远存在的,我们不会失去爱的能力、爱的机会。”这一点,不少现场观众都表示,“想到了春节档大热电影《流浪地球》。”

他告诉记者,这些创新都传达出了一种在每一个真实的当下绽放出的珍贵的积极与乐观精神,“普契尼无愧为永远的大师,而这版《波西米亚人》的创新也将以充分尊重原始剧本为前提而展开。”

中方导演杨竞泽说,届时舞台上将有令人震撼的舞美设计,比如会有大量的冰块元素,营造出一种科幻未来感。“一块神奇的冰块将美丽的巴黎冰封,四个年轻人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仍然在燃烧激情。我们用了全新的视觉表达,因为当下的歌剧不是经典的简单复刻,而是要和时代的对话,歌剧不仅仅是听的,更是看的,歌剧是一个完整的艺术,所以我们这次突破传统,用了全新的观念呈现了全新的舞台。”

记者获悉,上海版本的《波西米亚人》制作此前受到疫情影响,可谓一波三折,但马可·卡尼蒂导演如今来到现场执导,也意味着演出市场的国际交流将恢复往日的繁荣。在和观众见面时,马可导演说自己春节期间在上海到处走了走,去了繁华的商业街,也去了上海的古镇,感受非常深,“我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更感受到了传统和未来联系的魅力,欧洲人可能比较少联想未来要创作怎样的社会和环境。体现在歌剧上,就是用新的技术让歌剧发展有了新的趋势和走向,在传统的基础上生长出新的机会和想法,我很兴奋。”

艺术赏析会上,上海歌剧院的青年歌唱家于浩磊、杨琪、熊郁菲、黄俊鹏在钢琴演奏家沈烨的伴奏下,现场演绎了《冰凉的小手》《人们叫我咪咪》《漫步街头》等多首剧中的经典唱段,并分享了这些歌曲的艺术特色,让观众们得以提前一饱耳福。

记者了解到,《波西米亚人》的艺术分享会是“歌剧星空间——情景音乐会版歌剧主题演出季”艺术教育及公益演出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此后,重磅歌剧《托斯卡》《漂泊的荷兰人》《罗恩格林》也都将一一登场。

作为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歌剧星空间——情景音乐会版歌剧主题演出季”将聚焦双方在本年度联合出品的重磅歌剧以及深受观众喜爱的世界经典歌剧作品,集经典剧目、重磅嘉宾、艺术分享、互动演绎于一体,以情景音乐会版歌剧和艺术分享公益演出等形式,将歌剧普及、艺术教育、名家分享有机融合,为观众走进剧院、了解歌剧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与更全面的视角,全方位展现歌剧艺术之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