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体育总会第十届会员大会今日顺利闭幕
2023-02-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2月16日下午,上海市体育总会第十届会员大会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选举产生了市体育总会第十届委员会、监事会成员,并审议通过了修改后的《上海市体育总会章程》《上海市体育总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制度(试行)》等文件。上海市副市长解冬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出席会议。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连任新一届市体育总会主席。市体育局一级巡视员赵光圣连任新一届市体育总会常务副主席。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雅平发言。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市体育总会副主席李崟宣读市体育总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结果。

共285名会员及嘉宾出席当天的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市体育总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共67人,第十届监事会监事共5人。新一届会员中,社会人士代表占比为82%,相比上一届社会人士占比同比增幅超过10%,一大批来自社会各界的体育社会组织负责人、体育产业带头人、体育事业领路人加入市体育总会大家庭。

徐彬代表市体育总会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指出,四年间,市体育总会立足“全新发展”,贯彻“全新理念”,构建“全新格局”。围绕上海体育社会组织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建制度、补短板、增服务、强治理,调整组织结构比例,实现多元化版图,有序形成主体多样化的体育社会组织生态格局。坚持“依法治体”,健全“制度体系”,鼓励“以奖促建”。全国首创体育社会组织审计述职工作,完善管理手段,推进体育事业规范发展;全国首创体育社会组织专项资金奖励,推动以奖促建,引导体育事业优质发展。优化“人才梯队”,强化“组织效能”,锻造“专业队伍”。全国首创“人才沃土1+1+X”培训理念,统筹推进识才、聚才、育才、用才等各方面改革创新,优选杰出青年骨干,构建年轻化团队,加强专业化赋能。放大“地域优势”,促进“强强联合”,实现“共建共享”。推动新兴项目产业,实行全面化布局,积极打造自主品牌赛事活动,举办了如上海国际大众体育节等一系列高质量、有影响力的赛事活动。市体育总会践行“社会责任”,巩固“公益形象”,彰显“体育精神”。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对口支援、扶贫帮困等方面,践行了社会责任。

“十三五”期间,本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力量不断壮大、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是政府职能转移的重要承接者,是体育多元治理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体育总会于2017年在全国首创“体育社会组织专项资金奖励”,6年来累计规范引领125家次体育社会组织获得各类奖项,奖金总额近4000万元。此外,市体育总会编制17项管理制度,划定规范底线,指导本市体育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开展体育社会组织内部管理规范建设研究,新增1套内部控制指南范本(8个内控制度指南和8个风控矩阵指南)、1套审计指标体系、1本内部控制百问百答。自2020年起,在市体育总会的动员下,上海市体育社会组织试点开展赛事活动标准化建设,规范行业办赛标准,守住安全办赛底线。

会议对市体育总会下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体育总会一方面要立足发挥行业龙头作用,提升体育社会组织的社会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与体育社会组织联系、联合、联动的独特优势,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新修订的市体育总会章程开展业务活动,更加聚焦指导和服务全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的主业,推动上海体育社会组织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另一方面要持续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功能,加强体育社会组织的行业自我管理。主动承接职能,自觉接受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更好发挥市体育总会承上启下、联系面广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更多的体育社会组织、社会各界体育工作者参与上海体育发展,共同推进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

从目前到2025年,本市体育社会组织的发展将围绕建设健康上海和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奋斗目标,坚持从小体育向大体育、从体育向“体育+”,推动体育社会组织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基本形成具有上海特点、有发展潜力、门类齐全、布局合理,运作规范、功能完备、符合国际体育惯例的组织体系,成为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生力军,建造适合新时期时代发展的体育社会组织生态系统。

上海市体育总会是由各类体育组织和体育工作者、体育爱好者组成的枢纽型体育社会团体,是本市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和区体育总会等的联合会,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单位会员。受市体育局委托,市体育总会目前指导服务150家市级体育社会组织,16家区级体育总会。市体育总会始终推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推动青少年体育发展和各类体育人才培养,为体育发展和改革创新蓄力;推动本市体育社会组织社会化、实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数字化发展,努力为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卓越的全球城市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