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实地调研东方枢纽、浦东国际机场四期扩建等重大工程,全力打造新时代国际开放门户枢纽新标杆
2023-02-17 时政

市委书记陈吉宁昨天上午在实地调研东方枢纽、浦东国际机场四期扩建工程等重大工程规划建设情况时指出,重大工程承载国家战略,事关城市发展,与现代化建设大局紧密相连。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着眼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深化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和谋划,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工程规划建设,全力打造新时代国际开放门户枢纽新标杆。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参加调研。

选址浦东中部的东方枢纽,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和交通强国战略、完善上海综合交通体系和浦东地区空间格局优化、支撑临港新片区功能提升的重要举措,规划依托铁路上海东站,打造形成集航空、国铁、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交通功能以及站场城开发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毗邻的浦东国际机场四期扩建工程是上海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关键性工程,建成后将提供国际一流航空保障,助力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能级。陈吉宁、龚正登高俯瞰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就东方枢纽、浦东机场四期的总体规划、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及前期准备工作作了具体了解。

调研期间,陈吉宁主持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东方枢纽规划建设、浦东国际机场四期扩建工程建设工作汇报,就进一步深化细化重大工程的战略规划、功能定位、设计方案等同与会同志深入交流讨论。陈吉宁指出,东方枢纽等重大工程是推动上海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对城市未来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勇担现代化建设新使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进工程规划建设,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

陈吉宁指出,东方枢纽、浦东国际机场四期扩建工程的规划建设,要坚持面向国际塑造功能定位,更好带动周边、联通全市、链接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全球,在重塑全市功能型、枢纽性、网络化综合交通体系中实现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两翼齐飞”,成为服务长三角区域的核心枢纽和国家沿海大通道的重要功能节点,为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提供枢纽支撑,打造集聚全球要素、配置全球资源的战略链接。要精益求精深化细化规划方案,按照设施更开放、空铁更便捷、服务更国际的方向,学习借鉴国际国内好经验、好做法,集世界智慧、取各地之长、创上海之新,推动空铁实现更加紧密联系的一体化,更好统筹职住平衡、产城融合、服务配套,打造高度开放、高度便利、高度国际化的综合体。按照绿色、低碳、智能、韧性要求,强化新理念、新技术运用,加大新材料、新工艺应用,切实将韧性城市、海绵城市理念贯穿于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之中。要在建设模式、管理模式、产业特征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强化制度供给和政策支撑。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到一体化推进,打造路地合作新典范。各部门、各单位要全力以赴、通力协作,坚持向前一步,把责任承担好,把工作做在前,满怀激情、勇于创造,早日把美好蓝图变为实景画。

龚正指出,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前瞻规划引领,全力打造新时代国际开放门户枢纽新标杆。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转型,积极应用新技术、新能源,打造智慧、低碳交通枢纽。强化改革创新,大力探索路地协同新机制新模式,推动实现站场城融合一体化、规划建设一体化、运营管理一体化。要倒排时间节点,在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惠民工程,更好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支撑。

市领导朱芝松、张为、张小宏参加调研。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