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不忘创新,看看古镇老街上的这些年轻人怎么做
2023-02-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近日,召稼楼古镇宣布停止景区旅游服务功能,准备迎接整体升级改造。在规划中特别提到,未来的召稼楼不仅要体现它的商业价值,更要体现它的文化价值。

国际大都市不止有摩天大楼,也有小桥流水人家。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王德峰曾在一次论坛中表示,文化古镇对于年轻一代来说,是在文化精神上的寻根。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有深厚文化传统的文化古镇是都市人精神上的喘息之地。

所幸,现在已经有不少年轻人正在以当代的方式表达传统文化,让古镇的历史文化资源真正“活”起来。这次,记者走入了位于南翔老街的名士居以及州桥老街的汉未央汉服自拍馆,看看几位主理人是如何做到的。

 ◆ 打造老街上的文化新客厅 ◆ 

当记者来到南翔老街名士居的时候,一个路过的游客正站在门口用好奇的眼神往里面打量着。“这里是一个版本书店,欢迎进来看看。”说话的,正是主理人赵辉。

穿过老街上一个个烟火气十足的小吃店,步入名士居的刹那,让人有一种来到文化桃源的感觉。在聊天中记者得知,“名士居”这个名字承袭自明代名家李流芳,原来这个院落背后倚靠的正是他的宅邸:檀园。几年前,赵辉来到南翔古镇,当她看见这方小院的时候,立刻被吸引住了。毕业于旅游管理专业的她一直想做目的地消费,为游客打造一个有人文厚度的心灵休憩空间,这样一个闹中取静的地方正是她想要的。如今,名士居的第一进是大夏书店•名士居版本书店和游于尘外文创展示空间,第二进是社区图书馆我嘉书房。窗外,是经典的江南园林;房内,是文人雅士的情怀。

大夏书店•名士居版本书店是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店品牌旗下的第三家书店,于去年夏末开幕,相较于其他两家,它的规模最小,却一点也不影响它的独树一帜。“我喜欢收集各种经典版本的书籍,也希望有一个契机可以和更多人分享,一起感受版本书籍、纸质书籍不可替代的美,恰好华师大出版社一直想开一个版本书店,于是我们一拍即合。”赵辉介绍道,“我们为读者精挑细选的版本书籍,一种是大众阅读的首选版本,以及供专项阅读的精品版本;一种是供收藏的限量版本书籍,以及未来将逐渐上架的题签钤印本、绝版旧书版本等。以上两种,是书店主要为大众提供、销售的两类版本书籍。”

赵辉边说边打开了一个柜子:“这套《太平御览》是民国国学大师黄侃亲批《太平御览》,纸本线装,共计三十二册一千卷,为光绪甲午仲春上海积山书局石印本。你看,这里还有题识:己未一月七日即夏历往年十二月初六日,余门人海宁孙世扬鹰若自上海寄是书至,发缄喜跃记之。蕲春黄侃季子。” 除销售外,店内还展示了许多珍稀的书籍,《太平御览》正是其中之一。赵辉说,不少人一开始听到“版本”两个字的时候会感觉很遥远,并认为古籍版本是老先生研究的东西,其实并非如此,中国古籍不同版本给到的信息不同,从中也可以引出有趣的学术研究。

而在另一边的桌子上,记者发现了一本《正色流馨:明清古墨精粹》,里面收录私家所藏明清古墨一百种,都是可遇不可求的精品,绝大多数未曾公布过,属于首次面世,另有明清古墨拓本十多种,本书是之前在名士居举办的“正色流馨--明清古墨展”的图录,书的编者正是赵辉所创立的游于尘外,一个将中国传统文人文化以现代方式带入大众生活的文化品牌。除了办展,游于尘外还经常会举行各种各样的传统文化活动,比如香道、茶道、拓印等等,让它们通过游客的双手“活”起来,通过营造氛围浓厚的文化场,为这条充满烟火气的老街再添一份人文气。

在赵辉看来,一定要结合自身特色,提供其他古镇没法复制黏贴的文化体验,才能避免“千镇一面”的尴尬,用她的话来说,就是要有在地性,李流芳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以书籍为原点,接下去,我们希望打造全方位、沉浸式的文化体验,让大家多维度地感受包括李流芳在内的嘉定四先生的明代文人生活。所谓民以食为天,首当其冲的是美食文化。之前我们已经开发设计了以檀园为灵感的甜品,很受欢迎。最近,我和小伙伴们正在翻阅各种古籍资料,希望在今年秋天可以先复刻出一些明代美食。”

 ◆ 坚守的同时也要“破圈” ◆ 

2015年,姚渊夫妇在州桥老街开出了汉未央汉服自拍馆,馆里所有的汉服都是由姚渊及其专属团队原创设计的,独一无二。一时间,自拍馆成为了汉服爱好者们口口相传的打卡地。

自拍馆坐落在河边,面积虽然不大,但也错落有致地设立了三区、六门和九景,与老街景致相得益彰。在汉服展示区,一排排精美的汉服,让人看了应接不暇。非常难得的是,这些汉服的设计始终立足上古本位,设计师们必须深度体认款式的创意,发掘符纹的渊源,把握美学的精髓,探索日用的转化才做得出来。自拍馆的工作人员说,希望可以通过大家的努力,为周秦汉原生文明衣冠传统续一脉。

记者随手拿起两套汉服端详了起来。据介绍,其中一套叫 “橘蝉容羽”,它的形制参考东汉襜褕袍复原转化,腰封取自汉砖循环小团花纹样,中衣采用东汉流行的开襟曲领。《释名》曰:曲领在内,所以禁中衣领上横奎颈,其状曲也,内襟曲横 ,外襟直斜,非对称格局,彰显东汉风格。另一套叫“灵步流风”,它的领缘袖缘纹样来源于东汉·乘云纹·织锦,上襦小团花参考甘肃花海墓‘紫缬襦’残片……每套汉服上都凝结着历史典故和文化探究。与其说这些汉服是产品,不如用作品来形容更加贴切。比如面料部分,根据史料还原,都是需要定制的,因为总体量不大,为了要找到合适的供应商还需要花费不少心思。

随着大家对汉服的认知度以及鉴赏水平的越来越高,自拍馆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忠实拥趸,集结了一大批热爱传统文化的粉丝。有意思的是,对于汉服的每个细节都如此考究的姚渊并非是学服装设计的,而是一名复旦大学历史系的高材生,创建汉未央就是想要打通传统与当下的联系,打通传统与民众的联系,在州桥老街的这个自拍馆是一个切入点。

经过这些年的践行与积累,汉未央已经为许多街镇、学校、机构做了传统文化的传播,传统礼仪的展示和传统活动的体验。比如在刚过去不久的元宵节上,就受邀全程策划了2023年嘉定现厂元宵游园会,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穿越古今的传统节日视听盛宴,尤其是沉浸式表演《人约元夕》串联起建鼓、民乐、昆曲、灯市、踏歌、祈福、巡游等场景,高度模拟了古典意境,为大家津津乐道。

姚渊的妻子告诉记者,这些年因为疫情,前来自拍馆的人数逐年减少,尤其是去年,这里几乎就没有开张过。今年,面对不菲的房租,他们依旧还是决定继续将自拍馆开下去。问其原因,她说道:“古镇文旅要有新发展,就需要全新的消费场景,所以今年我们会对自拍馆进行一些新的调整。另外,这些年来,‘汉未央’已经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一个IP,我们也已经在通过诸如文创产品等多种方式,不断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我们相信,老街依旧会是讲好中国传统文化故事的最佳选择之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