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差的司机,写出了风靡全球的经典《西区故事》
2023-02-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伯恩斯坦是“世界级”的伟大作曲家、指挥家,但在他女儿杰米·伯恩斯坦眼中,却又是“全世界最差的司机,没有之一”,她曾告诉中国的青年指挥家黄屹,“因为他会边开车边跟我们聊天,聊得开心了就把头回过来,如果那段时间他在创作,就会更恐怖,创作灵感来的时候他会闭上眼睛想音乐。”两人聊得很开心,因为黄屹多次执棒伯恩斯坦的作品,其代表作《西区故事》,甚至执棒过多种版本。

2月18日晚,黄屹联袂“上海四重奏”中的大提琴演奏家尼古拉斯·萨瓦拉斯,在上海交响音乐厅奉上了上海交响乐团春节后的第一场大乐队乐季演出,在伯恩斯坦诞辰105周年之际,再度奏响了大师经典。

这场音乐会选择了伯恩斯坦的两部代表作《老实人》序曲及《西区故事》交响舞曲。《西区故事》的经典自不待言,其音乐融合了古典、爵士、拉美及西班牙音乐风格,节奏鲜明、旋律动人地反映了一个移民国家发生的暴力悲剧和爱情故事。与其他百老汇经典歌舞剧相比,尽管同样善于杂糅丰富的元素,但伯恩斯坦根植于美国音乐传统的作曲,是更为民族性的。

2018年伯恩斯坦诞辰百年时,黄屹就指挥演绎了电影《西区故事》交响现场版,当时伯恩斯坦的女儿杰米·伯恩斯坦特地到场与北京观众互动交流;时隔五年,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执棒纽约爱乐“中国农历新春音乐会”时,杰米·伯恩斯坦又来到纽约现场,在得知黄屹马上要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出《西区故事》交响舞曲版本时,表示非常期待,她也为中国艺术家一直在持续呈现他父亲的作品而开心,还跟同在纽约现场的黄屹分享了父亲的趣事。

作为呈现过《西区故事》多个版本的指挥,黄屹坦言“两个版本虽有不同,如电影版会为配合剧情速度更快些,但因为指挥过电影版,现在指挥交响舞曲时就更有画面感,音乐处理也更有戏剧效果和张力,也更容易还原作品原貌。”

至于《老实人》,是取材自法国启蒙时期领军人伏尔泰的同名著作。1956年12月1日在百老汇的马丁·贝克剧院上演,因种种原因演出不尽如人意,毁誉参半的评价使其早早封箱落市,幸好哥伦比亚为这部歌剧留下了录音,也为之后的复排留下火种。如今,经受住了时间考验的《老实人》价值被发现,和《西区故事》一样获得了全世界观众的喜爱。

这场音乐会上,还上演了另一位作曲大师古尔达的《为大提琴和管乐队而作的协奏曲》。古尔达在上世纪50年代于维也纳大兴爵士的时候,曾被当地媒体称作“我们这里的伯恩斯坦”, 他作为二战前在维也纳成长起来的钢琴神童,自小学的是巴赫、莫扎特、贝多芬的德奥正统,却在战后积极投身于推广各式音乐,其中他在爵士音乐上的成就尤为值得称道。这脾气古怪的老头一生“离经叛道”,他曾用“阿尔伯特·戈洛温”这一假名在纽约组建爵士乐队与大众捉迷藏;“老顽童”更是在1999年3月亲自联系报社刊发他自己拟定的“讣告”,随后又展开盛大的“复活派对”。

他的音乐和他的性格一样,总是在突破。1980年,这位音乐天才创作了一部惊世骇俗的《大提琴协奏曲》,并由著名大提琴家海因里希·席夫首演,随即在乐坛引起了轰动。他让大提琴协奏曲,完全挣脱了传统风格和曲式的束缚,以强大的生命力,翱翔在爵士、摇滚、波尔卡、阿尔卑斯山歌和电子音乐等各种元素之上。作品一共分为五个乐章,序曲、牧歌、华彩、小步舞曲和终曲,形成对称的结构。光怪陆离的首末乐章之间,夹着两段神秘悠远的民歌,正中间是长达七分钟的大提琴独奏华彩,狂烈奔放的技巧展现出了大提琴令人惊愕的声音塑造能力。

两位“伯恩斯坦”,分处大西洋两岸,但同样的“离经叛道”,同样喜爱莫扎特和爵士乐,不屑于人为的音乐流派划分,上海交响乐团的这场音乐会特意选择这两位大师作品,淋漓尽致地展示两位音乐奇才如何打破音乐界限,探索声音的可能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