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学课堂开启“走进百年名校”系列,在“巴金邮筒”前与巨匠隔空对话
2023-02-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新学期伊始,新华传媒的“申学课堂·阅读与教育”今天迎来了开学第一课。“申学课堂”此次推出全新系列“走进百年名校”。该系列通过回溯名校百年历史,分享在与时俱进中保持和发扬优秀教育传统的经验,给今天的教育带来些许启发。

“走进百年名校”系列的第一站是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新式中学——上海市南洋中学。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南阳中学创办于1896年。在至今127年悠久历史中,南洋中学走出了外交家顾维钧、文学泰斗巴金、亚洲摄影之父郎静山,走出了为国捐躯的十位烈士,走出了23位中外院士,走出了几十位大学校长,以及其他一大批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为国做出贡献的南洋学子。“知行并进,为己积福、为家增光、为国桢干、为天下肇和平”是南洋中学的育人思想,“俭朴、好学、自主、求实”是南洋中学的八字校训,也是融入南洋师生血液之中的精神追求。

在今天第一课中,解放日报读书周刊主编顾学文与上海市南洋中学党委副书记郑蓉一起,带领读者“云游”南洋中学。他们推开南中博物馆的大门,“阅读”南洋中学创始人王培孙先生的人生;站在“巴金邮筒”前,聆听今天的南洋学子与前辈校友的隔空对话;从古籍室一路走到孩子们心爱的图书馆,感受传承与发展在日复一日与点滴之中,持续发生着。漫步校园也如同在“阅读”一部历史。时代在进步,世界在变化,但有些传统、有些精神,永远值得坚守。这是申学课堂推出“走进百年名校”系列的初心与归宿。

记者了解到,“走进百年名校”由新华传媒申学课堂与商务印书馆联合推出。近年商务印书馆依托专业团队,通过相关文献研究,出版展现名校风采的“百年名校”系列图书。《为国桢干:上海南洋中学120年(1896-2016)》便是其中的一本。这是一部容纳了南洋百年风云的大书,书中有既波澜壮阔又细致入微的历史与现实。

“申学课堂”由新华传媒发起于2021年11月,旨在通过相关阅读活动,探寻阅读促进教育、塑造学生人格和全面成长的作用机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