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勉励嘱托,奋进强军征程,当好新时代“霓虹灯下的哨兵”
2023-03-02 青年

十中队指导员为官兵讲述中队优良传统。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陈泳均 通讯员 冯来来

申城初春,满眼新绿。站在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营房顶层远眺,一座红色基调浸染的石库门建筑,在现代都市建筑群中格外醒目。那里,正是中共一大会址。 

自1998年起,中队官兵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到毗邻驻地的中共一大会址义务讲解党史,累计讲解7.6万余场次、听众450余万人次。中队全面建设过硬,2021年被确定为“学党史铸忠诚的模范中队”全国典型。

去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给中队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当好新时代“霓虹灯下的哨兵”,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坚守信仰高地播撒红色火种  

重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队一排二班副班长李昊杰深有感触。李昊杰在部队的快速成长,与中队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密不可分。新兵训练结束后不久,李昊杰跟随中队战友踏上“寻根之旅”,赴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等红色场馆参观学习。

一份划满重点的讲解词,一套写满心得和体会的党史书,这些是李昊杰讲解一大会址的独门秘籍。“想成为一大讲解员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李昊杰回忆道,自己成为讲解员前,经过了中队和一大会址笔试、面试、试讲、实习等层层考核。在日常训练之余,不仅要抽空熟记上万字的讲解稿,还要对着镜子一遍遍练习形体和手势,他还特地学习了字正腔圆的播音腔。此外,李昊杰主动请缨担任中队党史讲解员队伍小队长,带出4名新讲解员;把学到的党史故事和创新理论融入到一大纪念馆义务讲解之中,连专业讲解员听后都连连称赞。

行走的“一大讲解词”是怎样炼成的?一本本写满心得的党史书,一次次训练之余的见缝插针背稿……武警战士颇具感染力的声线既鼓舞着游客学党史,更勉励他们自身进行重塑,不断努力拼搏。“不论时代怎样变化,‘霓虹灯下的哨兵’永远是红色的。”中队指导员杨泽楠告诉记者,置身闹市,中队官兵坚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引导大家学好党史、坚守信仰高地。

走进中队营区,处处都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大课堂。操场两侧橱窗里,官兵学习党史、研究理论的心得体会周周更新;楼梯走廊里,党史主题展板月月更换;每天繁重训练任务结束后,战士们都会雷打不动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近日,杨泽楠带领中队党史讲解员们穿梭在申城一座座红色场馆,录制了多期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兵哥说党史”网络微视频,受到广大网友好评。杨泽楠介绍道,“兵哥说党史”是他们开展线上党史宣讲的特色品牌,第一季推出后网上点击量破4亿次。过去一年,官兵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第二季拍摄工作中,越来越多的青年网友被“圈粉”,加入到学党史的队伍中来。“年轻人对于短视频的形式更感兴趣,未来我们会不断探索在短视频中融入更多红色地标。”杨泽楠说道。

雷锋班为民服务。

  赓续优良传统擦亮初心本色  

“好八连,天下传。为什么?意志坚。为人民,几十年。拒腐蚀,永不沾……”当年,伴随着这首《八连颂》,“南京路上好八连”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1982年,十中队接替“南京路上好八连”勤务。

“接过八连的枪,也接过了八连的魂。”杨泽楠告诉记者,中队官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传承“霓虹灯下的哨兵”好传统好作风,赢得驻地群众赞誉。十中队荣誉室里,有一幅黑白照片:被雨水打湿的街道旁,一排排解放军战士和衣而卧。上海解放时,这一幕震撼了世界。

如今,一段“人墙”短视频曾一度在网上刷屏:人流如织的南京路上,武警官兵用身体组成“拉链式人墙”,引导游客有序通过路口。2014年,首次执行“拉链式人墙”任务的就是十中队官兵,此后每年的“人墙”里都有他们的身影。

时代更迭,变的是光影,不变的是中队官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初心。几十年来,十中队官兵接力做人民美好生活的守护者,将人民军队的宗旨本色深深印刻在这座城市的记忆里。

“‘武警雷锋’来了!”今年2月20日上午,南京路附近的居民惊喜地发现,他们熟悉的红色帐篷和“橄榄绿”又回来了!记者了解到,自1982年起,中队“雷锋班”坚持每月20日到南京路上开展为民服务活动。“雷锋班”班长汪凯睿说道,“疫情期间,我们没有在南京路街头集中组织为民服务,而是以小群多路的方式,深入社区、企业开展为民服务,尝试探索出了‘点对点’‘菜单式’服务模式。去年以来,我们为民服务的项目也在与时俱进。”

汪凯睿介绍道,如今,他们的服务内容由刚开始的修鞋、理发、磨刀“老三样”,逐步拓展到健康、法律和心理咨询等20多项,装备也从缝纫机、工具包、理发箱“三件宝”升级为超声波眼镜清洗机、多功能血压仪等现代化装备。

前不久,一场跨越千里的云端党课,在中队营区和彩云之南的一座傈僳族村寨同步展开。过去几年里,杨泽楠先后4次主动请缨,带领中队“雷锋班”战士前往色德村驻村帮扶,从党建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多角度入手,助力村寨提前实现了脱贫夙愿。去年,中队调整了对色德村的党建帮扶计划,探索展开“云上+党建”帮扶新模式,持续增强色德村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

青年报记者 陈泳均 通讯员 冯来来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