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市民艺术夜校首设提高班,为志愿服务作人才储备
2023-03-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备受关注的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春季班又要来了!记者了解到,今年市民夜校继续采取总分校制,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课程数量创新高,而招生人数有望实现倍增。届时将有更多的青年白领有机会在下班之后走进夜校,感受艺术的熏陶,真正实现全民美育。3月6日今年春季班开始报名。

据悉,此次市民夜校春季班计划开设301门课程(其中线上30门,线下271门),预计招收学员10000人左右,倍增目标有望实现。上海公共文化的一个重要品牌,上海市民艺术夜校近年覆盖面不断扩大,影响力与日俱增,这背后与市民夜校总分校制的强力推进有很大关系。

今年春季班,市民夜校以上海市群艺馆为总校,联动设立了23个分校和99个教学点,不仅早已实现了上海16个区全覆盖,而且此次还在徐汇、闵行、嘉定、宝山等区基本实现街镇全覆盖。除此之外,市民夜校的“触角”还延伸到了上海文艺院团、剧院、图书馆和美术馆。比如今年就设立了上海评弹团分校,为市民开设评弹初级课程。上海淮剧团、大世界、世博会博物馆、明复图书馆、虹口区精武体育总会等都纷纷加入。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网红的公共文化空间这次也加入进来。滴水·湖光公益文化空间教学点是一座全透明玻璃的特色空间,位于临港滴水湖畔。观鲈楼非遗工坊教学点环境雅致。慧茗轩茶馆教学点学习生活茶艺美学。杨浦区的学悦风咏书社新推出拥有复古优雅气质,文艺气息爆棚的教学点。这些分校或者办学点犹如变布全市的“毛细血管”,成为市民夜校扎根这座城市的一个个强有力的“阵地”,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触摸到艺术气息。

而市民艺术夜校硬件上的扩容,必须有课程内容上的有力支撑。据悉今年夜校学习内容覆盖传统文化、时尚文化、非遗技艺、江南文化以及区域文化。“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古人八大雅事,夜校占其七(棋类除外)。更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市群艺馆总校率先开出8门提高班课程,同时针对外籍人士开出江南点心班。

上海市群艺馆副馆长徐皓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之前市民艺术夜校基本上都是普及型课程,经过几年的培养,一批当初的学员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艺术基础,他们强烈要求进阶学习。而提高班就是满足这部分市民学员的要求而开设的。根据计划,这些提高班学员未来有相当一部分人会成为市群艺馆的志愿者,为更多市民提供相对专业化的服务。

本次春季班,市群艺馆总校在拥有众多爱好者的艺术门类课程如音乐、舞蹈、书法、国画等课程中开出提高班,提高班需要有一定基础的学员才能参加,所以在开班前会有线上面试环节。据悉,提高班也与专业艺术培训进行了定位区分,上课内容难易程度会“高于普及班,低于专业机构的培训班”。 与此同时,总校还率先开出针对外籍人士的江南点心班,希望能让长期工作生活在中国的外籍人士在生活中感受上海传统文化的魅力。据介绍,后续还将继续在外籍人士聚集的区域提供特色夜校课程,传播海派优秀传统文化,让外籍人士更好地融入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