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以专业所长履好代表之职,不负人民信任和期待
2023-03-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能连任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倍感光荣,也深感责任愈加重大。”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周燕芳正在加紧完善今年所提的建议。面向新一届履职再出发,她也希望能在过去五年基础上再上新台阶,不负人民的信任和期待。

 ◆ 五年里一共提出28份建议 ◆ 

回顾上一届五年的履职生涯,周燕芳感慨,从事保险服务与担任人大代表某种程度上也有相通之处——都是以人为目标,聚焦问题提供解决路径和方案。履职的五年来,从健康、养老到未成年人保护的发声里,周燕芳有细分专业的特别视角,也有女性代表的温柔和敏锐触感。

盘点梳理一番,周燕芳在五年里一共提出28份建议,重点关注健康和养老领域,探讨商业保险如何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并在康复医疗、女性权益保护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引起社会关注。

凭借专业的保险金融从业背景,如何用金融手段为养老生活增添保障?周燕芳就此提出过税延养老保险、长期护理保险、个人养老金等相关建议,当看到一项项全新出炉的顶层制度,里头有代表的声音被决策层悉心倾听、研判、回应和落实,代表们总是能感受一份特别的欣慰和价值感。

在关注青少年方面,作为一名80后妈妈,周燕芳也总有关注。对“封存记录规范管理,让失足未成年人有机会重返社会”等建言的提出,周燕芳说,这都是基于代表履职调研活动赋予代表更宏阔的视野。

在一次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调研活动中,周燕芳了解到,现实司法处置中的一些轻微犯罪记录,很可能毁了孩子一生。返沪后,她第一时间开展多方调研后写就一份建议提交给全国人大——从联合制定规范文件、进一步扩大犯罪记录封存的适用范围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封存启动程序,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管理,希望让迷途少年回归社会无障碍。

这一呼声很快得到了响应。去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实施办法》的通知,给了这些失足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的机会。“代表是有责任和神圣使命的,倾听百姓呼声,扎根一线调研,才能让建言变得接地气、有人气。”这是周燕芳的履职经验和感悟,在她看来,这也必将为未来注入新的动能。

周燕芳同时感到,代表的每一份发言都能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那就更要求每一名代表对所提交建议做更好更广泛的研究和论证,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也会越发深入人心,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见证者和传播者。

 ◆ 期待保险业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 ◆ 

今年全国两会,周燕芳将更加关注商业健康保险的相关发展,以及健康管理服务如何更好地跟保险相结合,也会围绕国家、行业如何支持保险企业去做专科医疗建设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来助推健康中国的落地。

“作为人大代表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要始终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解决人民所关切的问题。”作为出自保险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一直觉得,还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为民生保障发言发声,积极推动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我们经济的“减震器”和社会的“稳定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

如今周燕芳的本职工作是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她在工作中注意到,社会办医可以大幅增加医疗资源的有效供给,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利用效率,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而险企作为社会办医的一支生力军,在负债端、投资端和产品端均具有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她今年的建议之一将会从险企办医角度切入。在她看来,保险企业可以在其中肩负起保障的责任。

周燕芳说,这几天,她将继续抓紧打磨,因为只有讲到点子上、关键处,给出对策,才能更好推进问题解决。“新五年的履职之路已经开启,我希望能够更加从社会经济运行、社会治理这样更为宏观的层面再去回望保险业,找到相应的结合点,去服务科技创新、绿色经济、普惠金融,以专业所长履好代表之职。”周燕芳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