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今天赴京参会,关心的热点话题有这些……
2023-03-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3日下午,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从上海展览中心集中出发,赴京出席即将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五年一度国家机构、全国政协集中换届之年。阳春三月,代表们精心准备议案和建议,信心满怀,开启履职之路。经济发展、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民生保障、健康中国等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重点。

 ※ 关注人才发展 ※ 

全国人大代表李丰早早地前来报到,作为一名连任代表,他感到履职责任越发重大,更需要做好调研,为民发声。今年,李丰代表关注专业技术人才还面临优惠政策无法“跟人走”的现实困难。

李丰介绍,部分异地考取资格证的电工,无法在工作地享受居住证加分等优惠政策,不仅增添了人才负担,同类资格证的重复考取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浪费。他建议,各地相关部门可借鉴驾驶证管理模式,实现“一人一证”,加大对行业技术人才的理论、技能指导监管,更好地夯实制造强国的技术人才底座。

“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国家未来创新发展的三大要素,应该更好地加以融合。”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印杰认为,科技成果转化对国家创新至关重要,要想办法把论文转化成生产力,学校要多关注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科教融合、产教融合。

印杰

上海团中今年首次出了90后代表。这名上海团最年轻的代表叫师延财,作为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能大师、中核检修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师延财主要从事核电站机组大修等工作,从一名放羊娃成长起来的他,面对全国人大代表新身份,他感到,这是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自己将不辱使命,积极为核工业代言,为产业工人发声。此次,他准备了关注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建议。

师延财

 ※ 关注家门口美好生活 ※ 

电视主持人印海蓉是此次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媒体轻骑兵,在代表们报到现场,她也带着摄录小装备,脚步匆匆地捕捉代表们的赴会心情,并和代表交流彼此的关切。“我想把我们新闻工作者对于眼力、脚力、脑力、笔力的工作要求运用到代表履职中。”此次,印海蓉也会关注当下正在开展的媒体融合发展问题。

印海蓉

话音刚落,印海蓉就带着设备找到了来自“全过程人民民主”首提地的全国人大代表、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兼古北市民中心主任盛弘。两位代表的装束几乎一模一样,都是黑色大衣配上了亮丽的红围巾,为参加两会更添加了喜庆。

两位代表交流间,盛弘说,自己不断琢磨着如何将一名“小巷总理”在服务百姓过程中倾听到的“民声”转化为代表建议,推动落地成为真正的“民生”。“我会提交一份‘打造更多的家门口一站式美好生活空间’的建议,希望通过探索多元化运营模式,制定政策标准,进一步推进一站式整体服务,在居民家门口打造更多美好生活微空间。”

盛弘

盛弘告诉记者,将认真履职,积极学习,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城市基层社区治理的“施工图”和“实景图”,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催生出更多鲜活故事和生动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闵行区浦锦街道芦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义民两会前做了大量走访调研,为乡村群众发声是他的聚焦重点。此次,他准备提交一份关于加快研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配套政策的建议,推动产业发展、盘活农村资源要素。

张义民

 ※ 关注以创新促发展 ※ 

以创新促发展,成为许多代表的关切。全国人大代表朱建弟是一名会计、税务专家,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和企业的情况比较熟悉,如何用好税收杠杆护航经济社会的发展,一直是朱建弟思考和建言的重点所在。

他认为,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应综合实施一揽子的科技创新支持政策。例如,对专精特新企业的研发人员实施个人所得税免税;强化对双软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研究在现有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实际税率等。同时,扩大享受科技成果优惠政策的范围,将重点领域及行业、新型研发机构等特定对象的成果转化纳入上述范围。

就进一步释放经营主体的创新活力,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认为,应从知识产权保护入手。与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等“有限时间”的保护不同,商业秘密目前在法律层面仍未对时间效力明文规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技术知识更好地传播分享。“商业秘密保护需要设置合理期限,法律首先应明确权利人根据商业秘密的生命周期、技术潜力、市场成熟度,自行确定合理的保密期限,权利人如果没有进行约定或约定不明确,应依法确定保密期限。” 汤亮认为,法律层面上的进一步制度规范,是为了鼓励市场竞争、人员流动,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周桐宇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建议,要大力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促进新时代民营经济更高质量发展。“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同时,建立鼓励创新的容错机制,进一步完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的清单,重点在科技创新、新兴领域、新兴产业给予更多的试错机会,为企业生存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