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上官剑: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发挥青少年的作用
2023-03-03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记者 范彦萍/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上官剑日前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名为《关于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进一步发挥青少年作用》的提案。

青年强,则国家强。上官剑认为,青少年既是民族和国家的未来,也是进步和创新的源泉。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发挥青少年的作用,将有利于培养青少年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牢固意识,保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提升青少年政治参与能力,增强全过程人民民主质量;有利于维护青少年权益,激发青少年的主人翁精神。

▍ 上海青少年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发出“青声”  ▎   

2019年,青年报·青春上海首发的“学生提案”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奉贤中学的一批中学生撰写的针对保健品乱象的模拟提案,由全国政协委员袁雯作为正式提案提交到全国政协。

该“学生提案”团队成员之一的张承表示,这份提案的走红从某种意义上说在意料之中。此前,团队成员花了很长时间做调研,搜集资料,确定选题方向,开展调研,撰写提案,通过诸多努力,最终实现了设立选题的初衷。“写提案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希望类似的问题能得到解决。而全国两会是我们发声的渠道。”张承说,除了老年保健品市场乱象外,他们还对小区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禁烟令、外卖小哥等话题非常感兴趣,如果以后有机会还会继续参政议政。

除了撰写提案外,上海的青少年以更多元的方式参与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发出“青声”。

今年3月份,上海市徐汇区学生“区政助理”竞选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来自徐汇区小学、初中、高中中职的师生们通过直播平台“云”参与。待遴选成功后,学生们将变身区政助理,走街串巷,用独特的视角记录“社区BUG”,给出解决思路。学生“区政助理”的设立就是上海的青少年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实践案例。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青少年参与人民民主实践不断发展,并取得良好效果。特别是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和关爱青少年,把青年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来抓,为青少年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了许多制度空间和政策空间,在全国和地方层面都有许多具体创新实践,比如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上海的“青年汇智团”实践等。

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入推进,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发挥青少年作用方面,还存在着一些“美中不足”。比如制度化保障还不够健全;教育还不够系统;各环节、各领域吸纳青少年参与的渠道、载体还不够丰富等。

▍ 建议引导青少年在亲身体验、亲身参与中感悟全过程人民民主  ▎     

上官剑建议,进一步完善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发挥青少年作用的制度和政策体系。切实提高各界对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发挥青少年作用的认识,将之贯彻到各项政策制定过程中。进一步完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将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发挥青少年作用作为政策内容和重点指标予以体现,提供制度性和政策性保障。

“我们应该在青少年中进一步加强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教育。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知识灌输和能力培养贯穿在青少年教育的各阶段。”上官剑举例说,在家庭,可倡导家庭民主,让青少年从小参与家庭事务协商;在学校,可增加全过程人民民主知识教育;在社会,可拓展青少年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空间和机会。“建议深化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引导青少年在亲身体验、亲身参与中感悟全过程人民民主。各级政协为青少年创造更多旁听会议、观摩协商、参与交流的实践机会。通过知识教育和实践教育两个维度,促进青少年了解、熟悉全过程人民民主。”

他还建议进一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吸纳青少年参与的机制建设。完善“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聚焦青少年所思所盼所忧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探索政协委员聘请青少年作为见习助理、搭建以青少年为工作力量的调研网络等机制。探索建立青少年智库人才协助政协委员机制,提高事关青少年发展提案的质量。探索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中有效发挥青少年作用的机制。推广“青年汇智团”等符合青年特点的协商民主实践载体建设,提升青少年政治参与能力。

最后,上官剑还建议,推动基层创新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发挥青少年作用的方式和途径。对全过程人民民主各领域、各环节发挥青少年作用的方式和途径进行系统部署,鼓励基层正确引导青少年政治参与热情和需求,把关心切身利益与关心人民整体利益、国家民族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探索通过各种渠道有序反映诉求、表达意见、提出建议。“我们应该用好基层办事公开等制度,组织青少年有序参与基层民主实践。对证明行之有效的方式,在充分研究、总结验证的基础上,及时进行推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