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蒋颖:数字化人才缺口那么大,如何抓住下一个就业“香饽饽”?
2023-03-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 范彦萍/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作为“提案大户”,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主席蒋颖一口气提交了7份提案。

作为专业人士,她今年准备的多份提案中,好几份都和稳投资、促发展相关。与此同时,蒋颖也关注到了完善职业教育,促进数字化人才培养的话题。

通过对一系列数据的分析,她预判未来数字相关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行情看涨。但与此同时,一些问题也接踵而至。“职业教育体系存在专业设置固化现象,不利于培养数字化复合型人才。”

▍ 问题:职业教育数字教学资源匮乏,不利于培养数字化复合型人才  ▎

根据国家规划,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作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中国区掌门人,蒋颖对数字十分敏感。“随着数字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逐渐上升,要求我国增加更多高水平技能和专业化知识的数字化人才。但现实中,我国面临数字化人才短缺和结构失衡问题,通信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人才即ICT人才缺口接近1100万,针对中高级专业技能的数字化人才需求更多。我国职业教育体系中,2021年数字相关专业毕业生约五十多万人,远未能满足实际需要,下一步如何借助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满足数字化人才缺口,仍面临挑战。”

一方面是眼看着即将成为就业“风口”的岗位,一方面相关人才却奇缺,这让蒋颖有点着急。在经过一番调研后,她一针见血地指出,职业教育数字教学资源匮乏,不利于培养数字化复合型人才。这是因为“职业教育数字专业人才供给乏力,本质上与职业教育院校的数字教学资源匮乏息息相关,表现在课程数字资源质量不高、信息化处理能力不强以及教学团队力量不足等三方面。这就导致优质数字化职业院校相对较少,最后产出的合格数字化人才更少。”

蒋颖告诉记者,数字化人才的一大特征是复合型,数字经济本质是数字技术与产业、场景、业务深度融合,往往需要人才具备至少两个专业能力。调研显示,52.5%的企业表示希望加强人才复合型学习的能力。但目前部分高职院校对数字技能相关的学科仍缺乏资源投入,学科之间存在壁垒,也无法提供复合型人才。

与此同时,职业教育对数字化就业的引导不足,校企合作仍不能满足实际需求。蒋颖指出,在职业教育中,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教育实践合作是培养学生的重要环节。但现在普遍存在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深度不足的问题,德勤一项针对数字人才的调研显示,有88%的高校建立了校企合作机制,而受访学生中实际参与到校企合作中的仅占约19%,显示目前校企合作在覆盖面和合作深度上存在不足,对人才培养的实际支持作用有限。

青年报资料图

▍ 建议职业教育院校加快数字化转型,开展学科复合化培养  ▎

“建议校方加快数字化转型,并进行学科复合化的培养。”蒋颖建议,针对职业教育院校,当前可以开展的数字化升级路径,包括三大类,第一类是教学服务,即将学习资源发布到数字共享平台,并积极开发电子证书和技能微证书等,以保障资源库的利益和完整;第二类是师资水平,即通过培训加强教师的混合式教学能力,组建复合型教学团队,将跨学科的课程教师、工程师、产业实训教师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满足培养复合人才的需求。第三类是实训成效,即借助数字学习资源的精准供给和学习效果的实时反馈,扎实提升实训成效;并提供数字化场景案例及成熟的解决方案,增加学生实际经验的培训。“这些路径如能完善,学科之间的路径也可以打通,则培养复合人才,也会变得更加容易。”

她同时建议,要加强对数字化相关岗位的就业引导,完善校企合作相关政策。建议校方对符合能力要求的学生进行数字岗位就业引导,通过增加更多数字化小课堂,以汽车行业为例,介绍更多当前行业的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公司发展前景、所需岗位等职业发展,让学生了解各行业所需要的数字技能,积极学习数字化岗位必备的知识。“建议政府在《职业教育法》中完善校企合作相关政策。通过增设校企合作的政策监督机制和校企合作评价机制,注重校企合作水平的提升,杜绝低水平培养人才,对校企合作人力资源的管理予以引导。”

“在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兴产业以及原有产业转型升级对数字化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职业教育呈现出复合型人才培养、数字化岗位就业引导、校企合作等方面的不足。”蒋颖进一步建议,通过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组建复合型教学团队,加快职业院校数字化转型;加强数字化相关岗位就业引导,针对校企合作增设监督与评价机制。

青年报·青春上海 范彦萍/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