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三月似初夏,寒潮来袭勿收衣
2023-03-10 上海

青年报记者 刘秦春

上海昨日有了初夏的体感,户外阳光明媚,步行三五分钟额头冒微汗,两件薄衣服都穿不住。不少行人都脱掉一件外套搭在胳膊上,街上甚至还有市民热得衬衫背部显现大片汗渍。

据上海市中心气象台数据显示,截至昨天14时30分,徐家汇站最高气温达25.9℃,最低温度也有15.2℃。

不少市民感叹今日初春热成了初夏。上海已于3月4日正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季,与常年平均相比,今年入春时间提前了近10天。

刚入春就这么热,今年夏天气温也会很高吗?专家表示,现在的冷暖与夏天的气温没有必然、直接的联系,不能以现在异常热、大寒潮过程来判断夏天的热与凉。但我们也可以从最近的异常暖热看到,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这一趋势是无法逆转的。

上海中心气象台2023年3月9日17点钟发布预报,今日气温将会冲击今年新高,最高可达27℃。今天风力不大,偏南风3-4级,相对湿度90%-35%,但昼夜温差较大,市区最低气温14℃。

另外,由于受地面高气压控制,近期风小,大气扩散条件较差,今天上半夜到明天早晨局部地区有雾,今夜到明天早晨还会有轻度霾,易感人群需要注意防护。

值得注意的是,一股强冷空气3月8日夜里已经开始影响新疆,随着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3月10至3月12日将陆续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多地将经历“俯冲式”的降温,普遍下降6℃~10℃,局部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在冷空气影响下,本周日最高气温20℃线将大幅南退至江南南部。

在冷暖空气角逐下,本市周六云系增多阵雨来袭,伴随着这场雨北风渐起气温俯冲直下,下周一跌至此轮降温最低点,全天仅有5℃-10℃。加上风寒效应,体感将会重回冬季,所以市民朋友们厚衣服先不要全都收起来,周末还能排上用场。

青年报记者 刘秦春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