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这个街区今年有何亮点?
2023-03-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这里有钱学森旧居、愚园路历史名人墙等红色阵地,也有愚园百货商店、愚园公共市集等网红小店,百年愚园路自2015年开启城市更新后,目前已成为历史底蕴、弄堂烟火和创意文旅相融合的特色旅游休闲地。不久前,愚园艺术生活街区入选了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这是继黄浦区思南公馆街区、徐汇区武康路—安福路街区后,上海第三个上榜的街区。

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闲逛于愚园路上,从街边小店、弄堂展厅随处都能感受到。“灯光亮起的那一刻,世界发现了更美的你。”“与你相遇,共至光年。”两行小字印在愚园路沿街一家灯具小店的橱窗上,新上海人李丽丽是店主,18平方米的店铺里放置着近200种颇具艺术感的灯具,夜晚,这家店也有近50盏灯彻夜亮着,守护着这个街区、这座城。

在2019年开出这家小店前,李丽丽已经在愚园路上居住了三年,还当过愚园路故事商店的一日店主,当时她给自己设的主题是:嫁给愚园路。“愚园路有时尚气息也有烟火气,打造的是熟人街区、熟人社区。小店在这里开着我很安心,将来还会继续以灯光融入和守护这条街区,为街区释放和传递一束温暖的光。”

走进愚园公共市集,最好的三个铺位位置依旧让给了居民所需要的修鞋铺、裁缝铺、修锁店。小吴修鞋20多年,他的小吴鞋匠铺的宣传语上还专门写上了“家传修鞋”。鞋匠铺不仅可以修皮鞋、皮包、雨伞,还能帮居民磨刀,大大方便了生活在愚园路上的居民。

街区属地江苏路街道介绍,愚园艺术生活街区位于长宁愚园路历史风貌区精华段,主街长约850米,历经城市更新的“艺术愚园”有着红色基因,先后开放《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钱学森旧居、愚园路历史名人墙等地标性空间,完善二维码导览系统,打造的是“看、听、学、做”四位一体红色教育基地。此外还推进32条弄堂提升计划,完成亨昌里“初心弄堂”打造,重塑了街区风貌。

街区业态上跨界融合,111家入驻店铺中不仅有29个国际品牌,另有泰康食品、光明等3个中华老字号,观光、购物、餐饮、文体、娱乐、文创在街区融合。街区还开展了“愚园青年四季”“青年回归社区”“百位长者口述历史”等专题项目,创作《弄堂深深深几许》《愚园路上》等文化作品,开设故事商店、轰趴草坪、美好市集等社交空间,举办“城事设计节”“美好生活节”“国际钢琴节”等特色活动。时尚消费地图、街区手绘地图、历史建筑地图和红色印记数字地图受到了市民的欢迎,提炼形成“红色经典”“里弄建筑”“国潮咖啡”“展馆画廊”等个性化精品游览路线增强了文旅资源配置能力和平台枢纽作用。

长宁区文旅局表示,今年将和江苏路街道、愚园艺术生活街区开展多方面合作,《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的展出内容将再次升级,少儿图书馆东馆的围墙将打开,此外咖啡文化节的主会场将落地愚园路,希望文旅场馆升级改造和文旅活动的引入,带给街区新的活力。

目前,位于愚园路、江苏路路口的愚园路电台正在装修中,未来这里会成为城市会客厅,也将成为愚园艺术生活街区新的打卡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