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代表委员献计献策,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2023-03-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范彦萍 

明天就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据上海最近发布的2022年志愿服务发展新情况显示,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中所收获的价值感与荣誉感,是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的不竭动力。如何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赴京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带来了他们的实践、观察和建言。

张义民   施培琦/摄

 ◆ “人人起而行之”就能蔚然成风 ◆ 

让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闵行区浦锦街道芦胜村党总支书记张义民感到骄傲的是,当下,对芦胜村而言,正是走出了一个党建引领下的“芦胜PVP模式”,让“学雷锋纪念日”早已不再是每年3月5日的“专属”,而是每年中的每一天。

“这个模式,实际上跟我们倡导的雷锋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就是去做身边好人好事,乐意去帮助他人。从基层推进角度而言,由优秀共产党员带头干,老百姓内心受到触动了,看到实效了,慢慢地,‘人人起而行之,处处守望相助,时时共情共鸣’就产生了,队伍自然就扩充了。”

2017年,芦胜村还是个“脏乱差”的小村庄,垃圾遍地,违法建筑也多。张义民带领“两委”班子和一些党员群众拿起扫帚簸箕,披上志愿者马甲,带头清扫街面。这支志愿者队伍最初由7名老党员和4名群众组成。很快,村民们觉得不能只是一名得益者,更应该是一名创造者。

经过深入的调研和充分的思考,张义民由此创新性地提出了“芦胜PVP模式”:第一个“P”是Party(政党),代表党建引领;中间的V是Volunteer(志愿者),代表自治;第三个“P”是Public(公众),代表共治。芦胜村委会依托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共治模式,组织村民积极参加美丽乡村志愿活动,他们的参与,是自治,是共治,也是德治,特点是人员多、角色多、公益多。

如今,美丽乡村志愿者现有178人,参与的家庭占全村本地常住家庭的一半以上。美丽乡村志愿者每天一起参与“清、巡、教”,既是“清洁员”,每天负责宅前屋后的清洁工作,也是“巡查员”,巡查村域内问题并及时上报,还是“教导员”,教育和引导村民,爱护共同居住的家园,身、心、行都融入村里。志愿者坚持不要任何报酬,日复一日,从不间断,让公益成为了一种习惯。

这一模式不仅有效实现村容村貌的转变,为村民提供更舒适、安静、清洁、美观的宜居环境,还极大地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这一做法获评闵行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优秀项目,也为新时代全国乡村治理提供了宝贵的示范与参考。

张义民说,在不断努力下,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都成为有效服务载体和示范空间,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通过这样的窗口找到志愿者大家庭,投身为身边老人、身边有困难的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人好事,解决急难愁盼的各种问题。

“现在我们村里的年轻在职党员都是100%投入公益活动,除了党员以外,我们也调动了好多年轻人参与热情,在节假日、双休日之际邀请他们参与社会环境治理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当中。志愿活动公益服务的门类,从最初单一的环境卫生的清扫维护,到现在帮助行动不便者、高龄老人上门理发,红色物业维修项目等。”

“我由衷地感到,学雷锋的氛围和活动要融入日常,成为真正的常态化,这样,365天的每一天都是纪念日、实践日了。”张义民认为,要进一步激发大家在参与志愿服务中所收获的价值感与荣誉感,人人起而行之,志愿服务就能在社会中蔚然成风。

周汉民    受访者供图

 ◆ 像雷锋一样为人民服务敬业奉献 ◆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上海中华职教社主任、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表示,每年全国人大开幕之日,就是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周年纪念日。“我心目中的雷锋精神就是对同事如春天般的温暖,对工作如夏天般的火热。我们年青一代向雷锋同志学习,最现实的意义就是以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这种精神值得继续传承和弘扬。”

周汉民认为,尤其是在我国向中国式现代化迈进的关键历史时期,青年责无旁贷,他们是主力军,是最奋发有为的一代。“青年要以自己的青春年华和不懈奋斗,最终在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应该是奋斗精神,是奉献精神,是报国精神。”

倪闽景    范彦萍/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认为,正因为如此,几十年来,雷锋精神一直被我们学习、追随和尊崇,超越时空,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

他认为,雷锋精神是一种实践精神,赋予生命意义和力量,其特点是朴实、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在家里帮助家人做点家务,公交车上给老年人让座,看见地上有垃圾主动捡起,在岗位上疲惫的时候努力坚持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在餐厅里把剩菜打包不浪费,在快速变化的世界里主动学习……这些都是学习雷锋精神的一种体现,因为雷锋精神在政治信仰、爱国情怀、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心怀感恩、志趣高雅等方面都有实践的指导价值。

“雷锋生前充满了对党的热爱、对人民的热爱和对生活的热爱,因此雷锋在每个人心中都像一个阳光大男孩,他向上的人生姿态和向善的价值追求,让大家感到温暖亲切,让我们满怀信心,更让我们在像雷锋一样为人民服务、敬业奉献时,内心充满了喜悦和幸福。”倪闽景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范彦萍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