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话经典之作《艺术》成功首演,茉莉花剧场开幕季好戏不断
2023-03-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白色调的布景,暖黄色的灯光,一方舞台摇身成为简约别致的客厅。舞台上,三个男人正盯着一幅巨大的白色油画,他们表情各异,一股危机感在三人之间蔓延……

今年2月3日,话剧《大桥》拉开了茉莉花剧场的重启序幕,见证了这座百年剧场的重新出发。目前,茉莉花剧场开幕季重磅演出·法国当代喜剧《艺术》迎来首演,作为正式运营后上演的首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环球舞台系列经典之作,《艺术》将正式开启茉莉花剧场的精彩开幕季,演出一直持续到3月12日。

  ◆  不止“艺术”,《艺术》背后藏深意  ◆  

《艺术》是法国当代剧作家雅丝米娜·雷札的成名之作,被时代周刊评价为“一个高明、诙谐、第一流的喜剧”。雅思米娜·雷札是法国当代剧作家、小说家、演员。作为编剧,她两度荣获美国托尼奖、英国劳伦斯·奥利弗奖。

《艺术》是一部很难从名字直观了解的作品。它名为“艺术”,却不讲艺术本身;它是喜剧,却很难找出几句称得上“包袱”的台词;它很时髦,却写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它几乎拿遍主流戏剧界的奖项,文字的简单程度却可以被收录至法国中学生必读书籍中。

正如《艺术》的剧本翻译宫宝荣所说,“艺术”只是一个引子,有个人买了一幅艺术品,围绕这个艺术品,三个好朋友之间发生了各种各样的故事。作者希望把观众的注意力从纯艺术转移到艺术背后的东西。

《艺术》的戏剧性源于人与人的关系。一幅白画牵动着三个人的神经。本来一团和气的三个老友,为什么有了这幅画反而吵到大打出手?一幅200万的白画,为这段平静的友情激起“千层浪”。正如剧中塞尔吉所说:“我们之间,靠什么在维系?”其背后探讨的可能更是友情的真谛。

  ◆  打磨重现,更具当代色彩的《艺术》  ◆  

2001年,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艺术》首次登上国内的话剧舞台,其后又陆续演出多轮,徐峥、林栋甫、郝平等均曾出演该剧。跨越二十余年,2023年春天,这部经典之作即将在茉莉花剧场迎来第七轮演出。

2019年,《艺术》的第六轮演出,英国导演保罗·加林顿在人物设定上融入了自己的思考,他注重还原故事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当一段纯粹的友谊面临危机时,观众将看到源于人类交流、人类个体存活于社会中的最天然的矛盾。本轮演出,复排导演李李在细节把握上更加用心,让这部作品更接地气,更贴近当代人的生活,力求引起当代人的情感共鸣。

距离上一轮出演《艺术》已经过去四年,随着时间和经历的变化,三位剧中演员对角色也有了新的理解。演员谢帅表示,感觉自己的包容性更强了,也更愿意接受这个世界的各种可能性。2019年研究剧本时,他多数时候只会单独琢磨塞尔吉,四年后再拿到这个剧本,他发现自己可以理解三个角色的做法,从各自的角度出发,他们每个人都是对的。

  ◆  深度共鸣,在《艺术》中看到自己  ◆  

之所以引起巨大的情感共鸣,是因为《艺术》的三位主角塞尔吉、马克、伊万就像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三人小团体”,性格迥异的三人有着十五年的深厚友谊,然而这段友谊竟然因为一幅画出现裂痕。在这场“控制狂”“前沿者”“老好人”的友谊危机中,也许我们或多或少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这样“接地气”的《艺术》也收获了观众的好评和喜爱:“友情中的微妙传达到位,很多地方看到了自己!”“意外地贴合生活,感觉会是自己或身边某个三人朋友群发生的事。随着剧情的深入,很难不对一些熟悉的场景会心一笑。”“看完后能明白为什么这部剧能演出多轮——除了真的很好笑之外,也让我思考朋友的意义。”关于友情,关于人与人的关系,主创希望每一位看完《艺术》的观众都会有新的理解与思考。

据悉,随着话剧《艺术》的上演,茉莉花剧场开幕季将接连推出多部重磅好戏。3月29日至4月9日,话剧《天窗》将在茉莉花剧场上演,深受观众喜爱的《真相》《谎言》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经典之作也将陆续登上茉莉花剧场的舞台。从安福路到北海路,结合茉莉花剧场的独特扇形结构,包括《艺术》在内的每部话剧作品都进行了专门的舞美改造,为观众呈现“茉莉花”专属的定制舞台。此外,话剧九人、兰境文化的口碑佳作也将于今年在茉莉花剧场与观众见面。

茉莉花剧场将以“百年,匠心,融合”的理念,通过一季度一经典的戏剧舞台,呈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经典之作,兼具更多先锋性和多元性的戏剧作品,凸显城市文化的张力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为演艺大世界增添更多戏剧作品,树立环人民广场剧场群的话剧新标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