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学生发展,老师携“拿手”特色课程在学校“摆摊”
2023-03-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投壶、探宝、地理知识拼图、易错字找茬、书法版画拓印、生涯指导……近日,上海市第十中学的校园内,1100多位学生迎来了一场嘉年华盛宴——老师们将“拿手的”特色课程拿出来,在学校的各个点位“摆摊”,让学生体验这些缤纷多彩又富有内涵的特色课程,既展示学科生动有趣的一面,也为不同年段的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指导。

市十中学的课后服务相关课程在学生中很受欢迎,但由于名额有限,总有同学抢不到热门课程。这次以“认领微小心愿 助力学生发展”为主题的活动中,老师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拿手”特色课程,在学校“摆摊”,集中让学生们体验。为了让自己的“课程摊位”能成功入选,很多老师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课程“衍生活动”。

“我发现学生在参加完场馆实践类的课后服务课程之后,对博物馆的展品意犹未尽,因此我设计了‘文博探宝’的活动,让学生们认一些著名或较为生僻的文物,大致说说他们的历史渊源,在活动的过程中培养他们的探究意识。”学校党员教师、历史老师倪芸说道。活动现场,类似的“衍生活动”还有很多,非遗编制传承课的老师带领学生体验着中国结的做法、非遗剪纸课的老师们带领学生一起剪出“玉兔”造型窗花、非遗版画课的老师带领学生共同拓印石库门与兔子造型版画、书法国画的老师们带领学生一同书写含“兔”祝福语与“兔”造型国画……

“我非常喜欢这些课程活动,学校有趣的课后服务课程有很多,但没办法都选,能够一天里体验到那么多项目很开心。”八(4)班的阎佳睿同学说,自己对下学期的课后服务选什么课已经有了目标。而体验完一些初中教师开设的课程活动后,不少高中同学也感慨:“太有趣了,平时我也想去参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市十中学设置了七个板块,从学科体验、生涯发展、兴趣活动等多个层面全面关注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不但六大最受欢迎的课后服务课程让学生们得以充分体验,还有学科教师发挥自己的学科特长,从兴趣出发,开展学科游戏、学科秀,展示学科生动有趣的一面。此外,随着目前上海中高考政策的变化,不少学生对未来发展与规划比较迷茫,学校领导以及熟悉中高考政策的年级组长、心理老师也现场为不同年段的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指导,为他们了解自己、选择学科提供助力。

“此次活动,我们一方面是想要唤醒与激活学生的内在动力。”市十中学德育处副主任陈杰介绍说,经历了前期疫情的反复,如今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平稳有序,一些线下的常态化活动也在逐步启动,正值春暖花开,同学们的身心亟待激活。“另一方面,我们也为初高三的同学们特别定制了生涯指导规划活动,为学生解答中高考政策及生涯发展上的问题。”陈杰说,希望通过深度参与体验这样的活动,让同学们对学校的各项课程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能在体验过程中获得素养的全面提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