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甪端》到沪,讲述了90年前文物南迁的一段往事
2023-03-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不久前在中央歌剧院、2023年央视总台春晚、元宵佳节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来自故宫的瑞兽“甪端”一时间成为网红,引得很多观众竞相追捧。乘着这个热度,故宫博物院以瑞兽为圆形,创作了他们的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给观众带来戏剧艺术、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创新阐释的饕餮盛宴。昨天和今天两晚,《甪端》巡演到上海美琪大戏院。

博物馆的文化产品越来越多元。就故宫博物院来说,他们不仅会办展览、开展文物研究、进行学术活动,他们还会推出舞台剧。 

《甪端》便是故宫的全新的尝试。 据悉,为了有更好的呈现效果,《甪端》的创作融入了大量最新科技。《甪端》运用了能够展现宏伟、庄重而历史厚重感的亲临故宫殿宇之下的舞美技术。而AR技术和全息投影呈现的故宫博物院的珍贵典藏的现代高科技技术呈现,让戏剧、舞台和音乐等完美融合。此次美琪大剧院的演出则是原版的精确复刻。

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甪端》上海巡演选择在3月4日、5日演出,也为了纪念故宫博物院文物南迁的90周年的上海之旅。为了珍贵的历史文物免遭战乱侵袭,1933年2月7日起故宫将部分文物分批运往上海,3月5日第一批文物运抵上海,存放于上海爱多亚路天主堂街26号仁济医院大楼。《甪端》剧目中,也呈现了文物南迁的这段历史。现场观看到这段演出时,观众们也都很感慨,不仅为当年故宫典守者们守护民族记忆的努力而倾佩,也表示应该洗雪百年耻辱,绝不让这样的山河破碎再次发生。即将开启的巡演城市也是沿着文物南迁路线,即将开启重庆国泰艺术中心、河南8号演播厅、中国国家话剧院、安徽大剧院、陕西大剧院等。

故宫博物院一直坚持把优秀的剧目带给千家万户,公益为主的原则。据悉《甪端》剧目的巡演每场演出都有相应的公益票,也会有公益场次的演出。此次上海的演出,也请了上海公益学校的儿童们来免费观赏,孩子们切实感受到了故宫博物院的可爱的文物们和历史文化的熏陶,都想去故宫看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