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倪迪:因热爱和专业一路做到船长,期待优化完善船员社会保障吸引更多年轻人加盟
2023-03-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油运库船长倪迪,是一名75后,从实习生、三副、二副、大副到船长,执舵的油轮从4万吨级,6万吨级,10万吨级到了30万吨级。站到船上就是责任与使命,一如现在成为了人大代表,为船员兄弟说说话,履职尽责,是倪迪作为代表后的在肩责任。他也十分期待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航船出海,见证海运强国。

 谈职业  简单的履历里溢满着热爱 

倪迪是土生土长的崇明人,从小就在长江边,童年常在爷爷的渔船上玩耍,到了读大学的年纪,选择与“海”有关的院校和专业似乎变得顺理成章。“我们家族,这些年来一共有4名船长,也算是见证了我国航海事业的步步强盛。”

“我的履历特别简单!”大学一毕业,倪迪的事业就与大海连在了一起。从甲板上的水手做起,一路成为三副、二副、大副直到船长,执舵的油轮也从4万吨级,6万吨级,10万吨级到了30万吨级。回首海上航行轨迹,没有到过的,应该只有南极和北极了。

每一次职位的升级都要凭真本事,经过无数次的考试和大风大浪里的磨砺考验,才能担当船长一职。2011年时,倪迪做到了。

他特别说起了船长肩章上的“四条杠”,每一条都有内涵——专业、技能、知识、责任。“做船长就是要扛起肩上四条杠的责任,勇于承担责任!缺少了任何一种,都是做不了船长的!”说话间,倪迪满是热爱和坚定。

与邮轮不同,倪迪执舵的是油轮,是专门在大洋大海上运输石油的。时至今日,倪迪执舵的超级油轮安全航行已超30万海里,为我国能源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倪迪说,很多时候前往的是一片陌生海域,船长要看很多航海书籍,进行大量风险评估和模拟操作,但纵有万千准备,偶发事情或险情也总会相伴而生。作为船长,所肩负的责任之重,极其考验心理素质。

和船上的兄弟们一起创造过“万米管线万里长”限时抢修的壮举,看见过海外同行从轻视到尊重的态度之变……24年里,点点滴滴里,都映射着祖国海运强国的步伐,倪迪说,只要站在中国远洋巨轮上,内心的自豪就会涌上心头,与时代发展同频,与有荣焉。

 谈建言  完善保障让更多年轻人无后顾无忧 

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倪迪说,为船员兄弟说说话,成为最大的心愿和责任。此次,倪迪带来三份建议。一份事关船员的社会保障,还有两份则与航运业安全有关。

作为一名来自一线的船长,倪迪结合自身对船员职业的体会,就完善我国社会保险体系,优化船员等特定人群社会保障权益问题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我国船员群体对社会保障方面满意度整体不高。

一方面,船员在船工作期间,存在社会保险与行业强制商业保险重叠的问题,按照国际公约要求,船东或船舶管理公司须通过船东责任附加险为其提供充足的工伤与医疗保障,与此同时,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人单位和船员个人仍需缴纳社保费用,船员重复缴费但无法享受“双保”,在境外就医却无法享受国内医疗保险的保障。另一方面,船员家庭一定程度上面临社会保障不足问题,原因系船员需要长期在海上工作,无法兼顾照顾子女和赡养老人的重任,船员配偶很多是全职主妇,只缴纳或不缴纳基本的社会保险,社会保障不足。另外,缴费规则相对单一导致社保体系保障水平未达预期等现状客观存在。

为此,倪迪提出,要优化完善特定人群的社会保障,这对于维护从业人员的基本权益、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他相信,完善特定职业社保制度设计,也可以让更多年轻人后顾无忧。

与此同时,航运业行业链条长,涉及产业多,覆盖面广,且往往具有跨境运输的属性。因此,在倪迪看来,航运业的绿色低碳发展,不能与其他国内产业的绿色低碳一概而论,而需要综合考虑航运业的全球运营、海上运营等因素,以及不同国家和地区资源禀赋及竞争优势的差异,他建议,国家高度重视,加快我国航运业绿色低碳发展。为此,倪迪还将在今年两会提交《关于加快我国航运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建议》以及《关于推动构建自主可控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助力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建议》这两份建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