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师延财: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质量强国战略实施
2023-03-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90后师延财是上海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也是来自中国核工业中国核建中核检修的一名一线焊接工人。从放羊娃到全国人大代表,他一直说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被闪闪的焊花照亮后的师延财,走上了技能成才之路,也因此,他想把这段经历讲给那些和他有同样经历,身处大山、面对贫穷的孩子们听,鼓励他们成长成才。今年,他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质量强国战略实施的建议。

出生在青海省的偏远山区,从很小开始,师延财就自食其力,放羊一个月挣180元。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一名普通焊接工人聊天,发现靠技术吃饭一天就能挣180元,闪闪的焊花让他决心学技术做焊接。

核工业教育帮扶的好政策,让他成为一名核工业人。焊接是一门易学难精的技术活,因为技能过硬,他被工友们唤为“免检焊工”。15年的磨砺,如今的师延财已是中国核建高级技能大师,中核检修首席技能专家,主要从事核电站机组大修等工作。这次带来两会的建议就源自一线观察和思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质量强国”,同时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大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培养。师延财倍受鼓舞,但针对现阶段质量强国仍存在的一些困惑和问题,他希望有所改善。他建议,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质量强国提供战略支撑和保障。

“近年来,我国技能人才数量有了大幅度提升,结构进一步改善。随着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我国技能人才总量依然不足,结构不尽合理,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供需矛盾仍然突出。要实现纲要提出的质量强国目标,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师延财认为,当下面临的主要问题有:社会对技能人才的传统观念还没有根本转变,职业技能院校对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需要提升,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国家对部分“特殊”工种的技能人才聚焦不够等。

“当下,技能就业成才对青年吸引力不强,学习技能的积极性不高,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技能人才发挥作用的环境有待改善。同时,职业技能院校教育的师资素质水平同科技发展、产业升级的变化以及结合企业实际存在一定的差距,技能人才培养的能力和质量有待提升。”师延财说道。

与此同时,去年,中办国办发布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但企业办学积极性仍然不高、校企合作成效不明显、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机制不完善、激励机制不足等问题也依然存在。师延财还举例说,在一些“卡脖子”项目及重大工程建设中,存在着不少从业人数少、技能水平要求高但相关院校却未设相关专业的“特殊”工种,就像他所在的核工程建设领域的核级焊工,核级焊工在推进核工程建设、保障核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职业院校里是没有的。

为此,他建议,要善用高技能人才资源,形成系统性成长成才机制,统筹调动各领域高技能人才参与国家职业教育教材的编制与修订,推动实现职业教育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同时建立高技能人才院校兼职讲师制度,充分利用高技能人才丰富的实践经验,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精准性。

此外,构建监督和评估体系及其约束机制,围绕“质量强国”建议完善相关政策落实的监督和评估工作体系,加大对地方、企业、院校对相关政策落实的监督和评估工作,并建立政策落实的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各级责任主体将相关政策落实落细。

师延财还特别呼吁进一步完善“特殊”高技能人才培养环境,要在规划总体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特殊”工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制度,统筹“特殊”工种技能人才的队伍建设。通过“特殊”工种技能人才培养,加快推进“卡脖子”项目问题解决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尊重劳动、崇尚工匠精神,进一步优化社会舆论环境”,这也是师延财想要提出的。“建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中央、地方以及企业媒体作用,运用年轻人易于接受并且乐于接受的形式做好日常宣传,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运用到每一个人的岗位实践中。”师延财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