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住院解决患者的两大严重“心”病! 医联体建设为70万崇明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2023-03-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先天性主动脉瓣二叶畸形伴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复杂冠脉病变,两大“心病”压在68岁的陈老伯身上。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心血管二科张力主任及其团队为陈老伯进行了高难度手术,打通心脏通道,让陈老伯身心重新恢复活力,康复出院。

据悉,“新华—崇明区域医联体”医联体建设以来,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引入崇明,填补了岛内医疗技术空白,为70万崇明居民提供了更加安全、有效、方便、优质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在岛内解决基本医疗和健康服务。

 //  开通快速转诊通道 //  

6年前,陈老伯因为“心房颤动”在新华医院崇明分院进行了“房颤射频消融术”,术前筛查发现陈老伯为先天性主动脉瓣二叶畸形,经评估处于主动脉瓣中度狭窄阶段,暂无危险。于是,当时并未进行处理。4年前,陈老伯开始出现胸闷、胸痛症状,至外院复查心超发现仍为主动脉瓣中度狭窄,医生建议长期随访。

然而,4个月前,陈老伯感到胸闷、胸痛症状加重,伴有气促,轻微活动后即可出现,再次至新华医院崇明分院就诊。复查心超显示,陈老伯已出现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但是,在当地PCI (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失败,于是转诊至新华医院总院。

转入新华医院心血管二科后,张力主任团队对陈老伯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及充分的术前准备。专家团队首先借助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检查的指导,对陈老伯冠脉病变情况进行精准的PCI。术前预案充分,团队成员配合默契,手术顺利完成。

在进行冠脉介入治疗的同时,团队成员再次评估了主动脉瓣狭窄情况,由于陈老伯患有严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通气及弥散功能重度减低,且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基础疾病,目前陈老伯已出现心功能不全,经过综合评估,专家组认为传统的外科开胸手术创伤较大,恢复时间长,而TAVR (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手术创伤小,无需体外循环及输血,术后恢复快。因此,专家组决定通过微创的方式,对陈老伯进行TAVR手术。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在张力主任的带领下,在多学科协助下,经股动脉入路,团队成功将人工心脏瓣膜输送至主动脉瓣区打开,完成人工瓣膜置入,手术顺利。

  // 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上海市作为医联体建设的先行先试者,近年来,已组建形成以区域医联体、专科医联体为主要形式的多个医联体,有效推动了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基层服务能力明显改善,整体医疗服务效能得到优化。

例如陈老伯先前往新华医院崇明分院,确诊后发现病情较为复杂,又转至新华医院总院就诊。住在远郊区,却不用再跑几十公里到市区看三甲医院,正是受益于医联体这种分级诊疗、联动转诊的格局设计。

记者了解到,2009年1月,新华医院开始对崇明中心医院进行援建。2011年4月,在全国首创区域医联体模式。2018年起,国务院医改办和上海市政府共同委托新华医院牵头建设“健康版”新华-崇明区域医疗联合体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医保支付体系改革为支点,逐步从“大病不出岛”到“健康少生病”的转变,积极探索上海市及全国医联体建设的新路径。

目前已经形成了由新华医院牵头,以新华医院崇明分院为核心单位,联合区内二级医疗机构以及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新华—崇明区域医联体”。医联体建设以来,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引入崇明,填补了岛内医疗技术空白,为70万崇明居民提供了更加安全、有效、方便、优质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在岛内解决基本医疗和健康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