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的世界繁华大都市,这里有汉唐长安城最真实的模样
2023-03-0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真实的汉唐长安城到底是什么模样?为什么长安能为十三朝古都?这些问题至今众说纷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者宗臻作客行知读书会,谈了他的一些观点。这也是行知读书会“国风国潮季”的全新内容。

据宗臻的研究,长安成为历朝历代都城的热门选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长安具有丰富的水资源。西汉司马相如所写《上林赋》中的“荡荡乎八川分流”,正是“八水绕长安”的奇观所在。于是,西汉建立之初,娄敬便建议刘邦定都于此:关中地理环境优越,农业基础扎实。

随着《长安十二时辰》等连续剧的热播,人们其实对唐代长安城风貌已经有所了解。但宗臻表示,其实汉代长安城的繁荣程度一点也不逊色。他告诉读者,汉长安城的城市面积达到了34.39平方千米,人口更是达到了24.62万人,规模宏大。城内有8条主要道路,其中安门内大街宽约50米,中央是皇帝专用的驰道,宽20米。大道两旁种有树木。排水系统包括道路之间的沟洫、宫殿外的渗水井、城墙内的陶管道、路面下的砖券涵洞等设施。

汉长安城的城墙周长25.1千米,四面共有12座城门,每座城门有3个门道,各宽8米,可以容纳4个车轨。城门为“骑楼”式建筑,城的外围凿有护城河,由城门外架桥通行,偶尔也用船渡。如此雄伟的规模,成为当时“世界第一大都市”也不为过。

宗臻曾就读于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在专业领域内做了十几年的研发。虽是理科生,但宗臻从小就对中华传统文化十分痴迷,甚至还有比较深入的研究。2018年他决定换一种人生体验,创办了一家专门带孩子参观博物馆的机构,做起了传统文化的推广人。在他看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挖不完的富矿,而且越是深入了解,越会产生敬畏之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