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等到花儿都谢了,金山法院“以花抵债”温暖了春天
2023-03-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时序更替,转眼到了明媚的春天,万物欣欣向荣之时,各行各业也正全面复苏。为促进营商环境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金山法院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采用“以花抵债”方式,低成本、高效率地执结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

  昔日伙伴上公堂,空留百花近花期  

小张长期从事花卉种植销售业务,经营中结识了某花卉种植基地的小陶。几次合作,双方建立起了信任,有时还会互相补货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订单。但在一次供货后,小张迟迟没有收到小陶的打款。几次催讨无果后,小张将小陶告上法庭要求支付货款。在上海金山法院的主持下,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小陶于2022年底前分两期支付全部货款10万元。

可到了日子,小陶没有履约,连人也联系不上了。小张从原告变成了申请执行人。由于小陶名下只有零星存款,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为全面调查核实情况,执行干警杨中原一行驱车来到了小陶所在的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连片的白色大棚,里面各色花卉正在冒芽。

经向小陶的妻子小王了解,小陶已经很久没回来了,人也联系不上,只留下了几棚花卉。

按传统的执行方式,需要先查封大棚内的花再进行司法拍卖。但小王告诉杨中原,花叶络石花期短,司法拍卖程序较长,花儿可能等不了那么久。

考虑到尽快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也减轻小陶的债务负担,杨中原灵机一动,“以花抵债”——棚里的花叶络石按市场价抵债给小张,小张自寻销路,既避免了花烂在地里的问题,也能让小张尽快兑现胜诉权益。

  苦口婆心化矛盾,一波三折终执结  

在杨中原的沟通协调下,双方同意了“以花抵债”的方案,但在接下来的搬运过程中起了冲突。原来,现场存放着花叶络石、女贞、满天星等多品种的花。小王本意只想让小张搬市场价值较低的花叶络石,小张却想多搬两种。双方因此起了口角,一气之下小王索性不让搬了,要求法院变卖。

杨中原查阅花卉相关资料,考虑到花的价格、花期等因素,倘若走变卖流程是未知数,“以花抵债”是目前最好的方案。在杨中原劝解下,双方最终达成了花叶络石、满天星“双拼”的抵债方案。终于,在杨中原一行第四次来到花棚时,一盆盆花儿顺利搬上了车,将奔向远方绽放妆点美丽的春天……

执行干警表示,本案中,执行物是不宜长期保存的季节性商品,如果采取传统的变卖措施,造成的结果可能是棚内花卉死亡,申请执行人债权无法兑现,被执行人债务无法清偿。与传统变卖方式相比,金山法院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采用“以花抵债”这种方式,一方面保证了花的经济价值,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资金压力,确保了执行案件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具有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优势, 能尽快让生效法律文书上的“白纸黑字”变成老百姓揣进口袋里的“真金白银”,进一步提高了司法公信力。

日前,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36条举措,为地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整体方案。据了解,金山法院将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方案要求,继续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创新赋能、破局发展,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着力破解执行工作难点堵点问题,切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