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盛弘:吸引更多青年创新现代化工作方式,为打造家门口一站式美好生活空间贡献才智
2023-03-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全国两会上,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兼古北市民中心主任盛弘,正把在日常服务民众过程中听到的“民声”转化为代表建议,推动“民生”更好地落地。在她看来,应该进一步创新现代化工作方式,同时,呼唤更多青年为打造家门口一站式美好生活空间贡献才智。

在奋斗创造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盛弘来自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015年在全国设立的首批四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时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盛弘当时在现场聆听,感觉说到了她的心坎上,这也让她在之后的工作中更添一份特殊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感。如今,她带着民心民意的最大公约数赴京参会。

在调查了与居民日常生活、社区治理相关的话题后,一份名为“打造更多的家门口一站式美好生活空间”的建议形成了,这也是盛弘履行代表职责的第一份建议。

在盛弘看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接、最明显、最生动的体现就在于中国人民已经不愁吃穿,住房、教育、医疗都有保障。人民美好生活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发展的。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旨归,坚持在奋斗创造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稳民生就是稳民心,提品质就是提信心。

在上海市2035年总体规划中提出,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作为上海社区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配备较为完善的养老、医疗、教育、商业、交通、文体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社区生活圈,努力推动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对标15分钟社区生活圈,盛弘所在的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已经设立了餐饮、医疗、法务等各类专业服务机构,在空间整合上作了一定的探索。但是,社区服务是否优质均衡,每个居民步行一刻钟内,就能吃上助老餐吗?带着疑问,盛弘在两会前调研联系了20余家社区中心。

经过一番排摸,新时代美好生活新图景确实已有所勾勒——不少社区家门口的生活服务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深受居民的认可。但对标居民对共享家门口美好生活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盛弘感到,老百姓们对家门口的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的期待。比如,对社区食堂的要求不再是有没有,而是口味好不好,卫生情况如何,结算方式对老人是否友好等。同样的,微空间所提供的项目也应该根据居民需求动态变化和完善。

探索多元化运营模式增强服务效能

对此,盛弘认为,应探索制定政策标准,推进一站式整体服务,并探索多元化运营模式,增强服务效能。比如是否可以提供一两个相对集中的便民服务点,集成多项功能。在此期间,创新现代化工作方式,提升服务品质也很重要。在盛弘看来,这一点的关键在于社区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以及AI、物联网等高新科技在其中的实践应用。

“社区人才的引进、培育和留住,是他们提供匹配居民高品质生活需求服务的关键之一,我们呼唤更多高素质人才能活跃在社区一线,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等,同时,把现代的高新科技真正用到为社区创造美好生活中来。”

盛弘告诉记者,她从民政部门了解到的数据显示,现在社区工作者比她10年前来街道工作时已经年轻化了许多,平均年龄40岁,学历都是大专以上,这都是好的趋势。“我们觉得,会用创新手段,包括与人沟通协调方面的综合能力再上层级,需要更多的新生力量。当下,很多高校里就读社工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往往没有从事相关对口工作,究其原因还是社区的人才晋升通道存在壁垒,薪酬缺乏吸引力,职业认同感不高。”

盛弘期待,打通高校相关专业学生到社区服务工作的通道,引导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到基层就业创业,用法律法规明确社会工作者的职责权利、规范职业行为,建立法规政策标准,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区工作者的社会认同,让在社区工作的青年获得更多干事创业的舞台,为家门口一站式美好生活微空间的打造,注入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盛弘直言,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她十分珍惜和其他代表沟通探讨的机会,并将进一步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到社区治理的全过程,用民主的方式来解决民生问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