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保“未”力量,这个保护未成年人的检察品牌形成青浦特色
2023-03-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2022年3月,在青浦区检察院“诞生”了一个特殊的“品牌”——青木未检品牌。“青”预新遂以生望,“木”取沉而后丰茂。这个脱胎于青浦检察“青苹果之家”的未检品牌,自成立之初起,就立足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四合一”办案模式,创新能动履职,积极促推形成辖区“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逐渐形成具有青浦特色的“未检实践”。

 成立全市首个区级未成年人检察保护中心 

2022年3月,为促推“六大保护”落实落地,青浦未检团队选址赵巷镇镇中心,运行全市首个区级未成年人检察保护中心,以实体化场所赋能未成年人一体化保护,融合未检职能打造8大多功能区及1+4+N的专业化队伍。

2022年全年,“青木”团队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起诉率、有罪判决率100%,重刑率60.9%。数据赋能,建立青浦区教职员工从业限制制度专项监督模型,2022年以来,共对新入职的1246人次进行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核查,对1名有行政违法记录新入职人员不予录用,对2名教师予以解聘。形成《关于近五年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预防对策。品牌成立以来,辖区无校园性侵案件。

全市首发的《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形成了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手册》与家庭教育指导帮教三管齐下的工作格局;党建红引领“蓝丝带”,系列行动获得争做建设“上海之门 国际枢纽”先锋队优质服务项目;上海市检察官协会重点课题《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监护监督工作的问题研究》业已完成。2022年,对1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特殊预防,对44名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制发督促监护令26份。

此外,建立青木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中心精细帮教,依托企业资源为涉罪未成年人转介合适企业,开展技能培训、法治教育、考察管理等工作,并为符合条件者提供就业机会,切实为涉罪未成年人铺设“回归路”。截止目前,已为2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就业指导及观护帮教。积极稳妥推进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治理难点,联合区烟草专卖局等职能部门召开青浦区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侵害工作推进会,签署《关于建立青浦区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侵害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打响校园周边禁烟战。2022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1件。

据了解,青浦区检察院持续全面深化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协作机制,与吴江、嘉善检察院联合会签《关于建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未成年人检察保护联盟的若干意见(试行)》,率先探索建立跨区域未成年人检察保护联盟,并首次引入跨区域未检业务咨询专家机制。2022年11月,三地检察机关联合举行首届未成年人检察保护联盟论坛。“六一儿童节”“示范区检察开放日云游活动”入选并亮相上海检察机关“六一检察开放日”。

 推进“青木未检工作站”覆盖全区中小学 

依托青浦区未成年人检察保护中心、青浦区法治文化广场等,青浦区检察院开发、设计“青木课堂”之“法知萌芽”“女童保护”等法治课程,策划线上线下检察开放日活动、模拟检察听证、VR法治体验活动等,强化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青木护未 检爱同行”法治体验活动分别获得2022年度青浦区未成年人优秀法治活动、上海市未成年人优秀暑期法治活动。

同时,扩充法治副校长队伍,占全区法治副校长总数的34.3%。此外,两名检察干警分别被聘请为“上海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普法宣讲团”、上海市检察机关“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团成员,未检负责人受聘担任青浦区未成年人保护站“青浦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顾问团”顾问。

青浦区检察院与区教育局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法治建设的合作协议》,明确提出在全区逐步推进“青木未检工作站”在中小学校全覆盖工作。去年11月,全区首个“青木未检工作站”在青浦高级中学建立。据悉,青浦区“青木”未检团队未来将继续奋力推进未检工作现代化,以更优司法保护助推形成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大格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