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朱建弟: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用税制杠杆服务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2023-03-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在国家产业政策指导下,税收对产业结构的调整是一项非常有效的经济杠杆。在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董事长朱建弟看来,税收政策实施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情形,应统筹好法治与灵活的结合。今年,他就此提出“发挥税收杠杆作用,服务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建议。

朱建弟是一名会计、税务专家,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如何用好税收杠杆护航经济社会的发展,一直是他思考和建言的重点所在。“我认为,要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导向,充分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大力赋能经济结构及产业优化,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朱建弟说。

他注意到,税收支持产业发展的方式呈现政策工具较为单一的情形。例如,支持实体企业创新研发,主要依赖研发加计扣除以及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重点软件企业,主要采用实施优惠税率的措施,近两年推出了延长亏损结转期限的措施,但仍设定了10年的有效期。而对于其他重点领域的产业行业,如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尚未有专项的政策支持出台,优惠政策的支持力度和支持方式仍有深化和扩展的空间。

放眼OECD国家,法国对企业研发支出实施“科研税收补偿”政策,上限为每年1000万欧元,同时叠加实施研发设备加速折旧、研发人员免税、对企业改善研发创新环境提供财政支持等。英国对创新企业实施了加计扣除、税收抵免、现金抵免、研发资本津贴、专利盒子计划等综合措施,且未使用的研发抵免可无限期向后结转。

与此同时,制度供给存在不足,在目前税收产业政策中,一方面对新经济新业态的制度供给还有待进一步补充,另一方面政策实施范围还不均衡不统一,不同税种间对同一事项政策管理也存在差异。朱建弟认为,我们可以聚焦“明”“广”“专”“新”四方面优化,更好服务支持重点产业发展、优化经济结构的目标。

他指出,税收政策实施经常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情形,应统筹好法治与灵活的结合。“一方面,政策适用范围和对象要清晰,文件适用主体要明确。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政策实施后的评估和调研,清楚明确地了解施行效果和真实的意见反馈,结合政策实际执行情况及时调整或明确解释。政策实施对象、实施效果,要让纳税人和经营主体明明白白。”

朱建弟还建议,扩大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如目前在海南、上海浦东、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实施的重点行业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15%的优惠政策,可以考虑进一步扩大地理范围、扩大行业范围。

聚焦“专”方面,朱建弟表示,若能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调整为免税,或结合不同规模企业带来的税源收入分步实施免税政策,则能帮助实体经济尽快恢复。还可以强化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如比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延长亏损弥补结转时间、对研发人员实施个人所得税免税等。

对目前社会经济发展中涌现出来的新业态,朱建弟建议尽快调研、尽快研究,加强对其政策供给,一些发布于早年间的政策文件已不能充分满足当前形势,也应尽快完善更新现有政策。

“期待进一步发挥税收支持实体经济复苏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作用,引导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提升和优化资源使用效率,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朱建弟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