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代表团向大会提出议案13件,建议117件
2023-03-10 上海

上海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刘世军进行新闻发布。张驰/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全面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中午,上海代表团在驻地就上海团代表提交议案建议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上海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刘世军介绍,57位上海市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紧紧围绕大会的各项议程,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充分发挥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刘世军说,此次,上海代表团向大会提出议案13件,建议117件。其中,以代表团名义提出议案2件,建议5件。13件议案全部为立法类议案,内容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对外开放、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民主法治等领域的立法和修法。117件建议中涉及经济建设方面58件,社会建设方面24件,法治建设方面14件,文化建设方面17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4件。 

据介绍,大会召开前,上海代表团全体代表以饱满的履职热情,以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加立法法草案解读、集中视察、会前活动、初任学习等履职活动,积极酝酿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特别是2件代表团议案和5件代表团建议,是从代表们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后产生的,也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工作密切相关,真正把人民群众的“金点子”变为人大代表“好议案”“好建议”。

此次,代表议案建议的主要内容有—— 

围绕经济平稳运行,提出制定金融安全法、修改企业破产法的议案,以及系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发挥税收杠杆作用服务经济结构优化、激发数据要素市场活力等建议。

围绕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提出加强基础研究科学问题凝练、完善科学基金科研不端行为法律规制体系、在临港设立专业科创保险公司等。

围绕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提出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生物医药研发、加快培养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人才等建议。

围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出强化法治保障助推数字经济发展、提升我国数字经济全球竞争力、完善数据基础设施构筑金融科技数据治理体系等建议。

围绕推动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提出制定金融安全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议案,以及优化个人所得税制度、制定资产管理业务暂行条例、推进证券交易所公司制改革等建议。 

围绕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方面,提出修改对外贸易法的议案,以及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律师优势、提高核能“走出去”竞争力、支持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建议。

围绕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我国航运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绿色保险高质量发展等建议。

围绕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提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将国有企业办学纳入公办院校序列管理、加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等建议。 

围绕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提出优化传染病防控措施、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关注儿童青少年眼健康问题等建议。 

围绕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提出制定养老服务法的议案,以及促进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明确相关养老机构税收优惠政策等建议。 

今年是本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这些议案建议,展现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凝聚了上海代表团集体智慧的成果,更反映了上海代表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

踏上新征程,人大代表们意气风发、步履铿锵。在愈加完善的机制保障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不断焕发新活力,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壮丽新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