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华师校园地标上新啦!
2023-03-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5个植树节,中国植树的历史悠久,且常以“树”喻“人”,深刻影响着国人性格和民族气节。在植树节到来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分别新添交大南苏园里的滇西海菜花苗和文化橘园的新景观,文化新地标的背后都还藏着一段段动人的往事和继续奋进的故事。

 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学子接力做海菜花的守护者 

伴随着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南苏园里滇西海菜花苗的种下,一堂扎根学科的专业课,一堂映照初心的劳育课,一堂“五育”共美的大思政课开启了。

白发苍苍的孔海南教授背着单肩包,带着100株海菜花苗,风尘仆仆从大理回到上海。这是这位跨越2300公里的洱海“倾心守护者”带回的珍贵礼物。翌日清晨,这些来自滇西的海菜花苗,就开始安种在南苏园里。

9日上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海菜花种植暨“守护海菜花”劳动教育启动仪式在微波轻漾的湖面旁进行。这片景观传递着交大“治水人”的故事和精神,象征着跨越山海的沪滇情谊,也是交大科技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见证。

海菜花生长在滇西一带,它喜温暖湿润及阳光充足的环境,湖泊、池塘、沟渠和深水田是海菜花最爱的生活环境。最为特别的是,海菜花尤其要求水体干净,被称为“水质试金石”。水清则花盛,水污则花败,需要达到三类水质才能生长海菜花。

在云南大理洱海,由于水体污染及其他因素的影响,海菜花一度难觅踪迹。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讲席教授,孔海南最多的时间是扎根在距离上海2300多公里外的大理洱海。1987年开始关注洱海,孔海南投入30年的时间来重现那一汪澄澈透明的碧水。依靠多年的实践经验,孔海南带领团队打响“洱海保卫战”,以实际行动“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团队用10年积累、5年实践、3年攻坚,让海菜花重现洱海。随着水质逐渐恢复,海菜花不仅回到了洱海,还成为百姓增加收入的“致富菜”。经过数年发展,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右所镇松曲村,1500多亩海菜田逐渐连片,年产值达1800多万元。

如今,这位洱海“倾心守护者”将为交大的这片新景观的培育养护担任指导教师,“海菜花养护小分队”交给了交大学子接续奋斗。孔海南再次与青年学子讲述洱海治理历程,回忆起海菜花时隔30余年重现洱海的场景。“看到海菜花重新绽放,就意味着洱海恢复了。”

现场聆听授课的,就是交大海菜花养护小分队的青年学子。这支养护队,队员全部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读学生,研究方向涵盖环境科学的各个领域,努力发挥专业所长为海菜花的茁壮成长提供技术保障。他们是学习者,学习海菜花养殖技术,又是记录者,记录这百株来自银苍玉洱畔的海菜花在东海之滨的交大校园扎根生长,他们更是传播者,誓以年轻的心传承讲述交大版“老人与海”的故事,带动越来越多的师生参与其中。

养护小分队队长、环境学院大三学子王钰婷心潮澎湃,“海菜花跨越千里来到交大,凝聚着孔教授团队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更是交大人为建设美丽中国事业生生不息的奋斗薪火。做海菜花的守护者,我们在行动!”

 华东师范大学  “橘黄书香”在樱桃河畔绽放 

作为交大的邻居友校,华东师范大学永宁橘园捐建仪式暨植树文化节10日在闵行校区外语楼樱桃河畔举行,一片承载着丰富历史文化和时代精神的文化橘园,将成为华东师大校园文化建设的新地标。 承载传统文化,又能闻见橘香四溢的场景,未来可期。

黄岩旧称“永宁”,樱桃河畔“永宁橘园”的定名延续黄岩千年宋韵,承载着黄岩对学校、对学院美好的祝愿。据悉,这是黄岩首次向高校捐赠建设文化橘园,是校地合作的新形式,也是开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新载体。

永宁橘园由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捐建,占地1700平方米,共70棵橘树,树龄10-15年,品种皆是黄岩当地最正宗的本地早宽皮橘,预计今年会少量结果,适应水土,等到明年就能大量挂果,就能体会到丰收的感觉。在敬老节前后,新鲜采摘下的橘子还能送给退休教师和学院师生,一同分享收获的喜悦。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现场,由校昆曲社同学带来的《牡丹亭》遏云绕梁、回味悠长,更有民乐清雅、民舞蹁跹,书法遒劲,将盎然春日渲染上中华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外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的同学带来一曲嘹亮的小合唱《同一片天空》,又将观众带领到世界文化的殿堂……捐建仪式开始前,同学们多元的文化表演令人印象深刻。

“植”传统文化,“树”时代精神,将植树活动赋予深刻多元的文化意涵,亦是永宁橘园“落户”在外语学院的意义所在。在捐建仪式后的植树活动中,中外师生们一同踏春而行,共植橘树,共启未来。

随着永宁橘园的落成,黄岩的千年宋韵也将随着“橘黄书香”在樱桃河畔“流动”起来,成为激发校园文化发展的创新动力和培育时代新人的生动教材。为了建好这座承载着“未来之约”的文化之园,黄岩区特派专家全程指导,从前期选址到橘园设计规划,从橘树挑选、剪枝到移植养护,力争把橘园打造成一张最靓丽的校园文化名片。黄岩区农业农村局研究员、台州市农艺大师黄茜斌介绍,这批橘树将由专家跟踪服务,和学校合力,确保开花结果。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希望我们的师生既能够积极创新以黄岩‘橘文化’‘宋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也能够发挥优势专长,成为世界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和推动者,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时代精神。”

此次,也是华东师大外语学院庆祝建院30周年的开幕之作。据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介绍,永宁橘园将承载着学院“以文育人”的重要使命:“我们将依托永宁橘园,着力打造‘橘源宋韵’系列文化活动,与黄岩区进行深度合作,开展‘三全育人’,力争发挥外语专业优势,把黄岩‘千年宋韵’的故事讲给世界,把新时代奋发有为、破浪前行的黄岩人的故事讲给世界。希望我们的师生都能为树立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出贡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